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捐出2/3肝臟如何養生?醫生:營養充足 肝就會長大

2020/05/14 07: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因肝腫瘤及肝硬化,經醫生建議接受換肝移植手術,活體肝臟由次子顏仁賢捐贈,而且由於顏清 標的體型較大,所以捐肝者捐出了2/3的肝臟。台安醫院外科主任糠榮誠表示,肝臟會自行再生,捐贈部分肝臟不會影響健康,且不需補充額外的藥物補肝,只要均衡飲食及充分休息,肝臟就會自然長大。

顏清標二兒子顏仁賢捐肝救父成為美談。(資料照)

糠榮誠表示,肝臟捐贈以近親為佳,且越年輕越好,最好血型能相合,配對上較不會排斥;但若血型不合還是可以執行活體肝臟移植,但須經一些醫療處置後才能執行,因此緊急活體肝臟移植最好採用血型相合的肝臟。

糠榮誠指出,為確保捐贈的肝臟健康,捐贈者在捐肝之前會檢驗是否有B型肝炎、C型肝炎、愛滋病毒、梅毒等,並佐以胸部X光檢查、腹部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以確定肝臟大小及肝臟血管構造是否可以捐贈。

糠榮誠說,肝臟捐贈的大小與受贈者的體型有關,由於捐贈者最多只能捐贈6成肝臟,因此贈者與捐贈者的身高體重不能相差太多,否則無法捐贈。另外,一般人的右葉肝臟較大,左葉肝臟較小,2邊肝臟功能沒有差別,因此捐哪一邊會視受贈者的身量大小而定。

由於肝臟沒有神經,捐贈手術後最不舒服的是傷口疼痛,糠榮誠指出,捐贈者大約會痛3到7天,傷口疼痛減緩後,接著是疲倦感,大約休息過後活動約3、4小時後就會感到疲倦,因此捐贈者須在家休息3至4週。

至於手術後如何養身,糠榮誠說,捐贈者只須健康均衡飲食,在營養充足及休息充分的情況下,肝臟就會自然長大,不需服用額外的藥物補肝,以免藥物沈澱在肝臟,傷害到肝臟。

但捐贈者術後可能產生出血、膽管阻塞或膽汁滲漏、腹腔內感染、傷口感染、腹水或胸水等併發症,糠榮誠表示,捐贈者須於捐贈手術後3、6個月及1年回診,接受一般血液檢查及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以確認身體的恢復狀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