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國際期刊指吸菸不影響武肺 台醫師打臉

2020/05/13 16:25

郭斐然強調,吸菸導致肺部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研究指出「吸菸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重症的危險因子」,同時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強調,目前無證據顯示菸草或尼古丁可預防或治療武漢肺炎;近期卻有一篇刊登於「歐洲內科學期刊」的論文,表示「武肺重症與吸菸並無顯著相關」,引起學術界軒然大波。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重新檢視該篇論文,發現作者內文有4處數據引用錯誤,他將修正的內容發表於「菸草導致疾病」期刊,對於國際期刊學術上的錯誤也展現Taiwan can help!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WHO在聲明中指出,吸菸是呼吸道感染的已知危險因素,會使人體較難抵抗病毒侵入,除了更容易感染武漢肺炎,相較於不吸菸者,更可能導致重症及死亡。COVID-19是一種主要侵襲肺部的傳染病,而吸菸就是損害肺功能的主要元兇,因此,因吸菸而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道疾病與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就成為感染武肺的高風險群。

數據引用錯誤 風險值有極大誤差

郭斐然醫師表示,國際已證實「吸菸是武漢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然而卻有一篇刊登於「歐洲內科學期刊」的論文,收集早期在中國發表的5篇個案研究,統合分析的結果認為「武肺重症與吸菸並無顯著相關」;由於這篇研究被許多期刊引用,導致學術界開始產生不同的聲音。為防民眾被誤導,他重新檢視研究的資料,發現這篇論文有許多錯誤的地方,在5篇納入分析的個案研究之中,竟然有4篇資料作者引用錯誤,而其中一篇應該引用複合指標(入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或死亡)的資料,作者卻引用其他指標的資料,導致風險值有極大的誤差。

重症風險為非吸菸者的2倍

郭斐然指出:1.吸菸者得到武漢肺炎重症的風險為非吸菸者的2倍。2.吸菸者及曾經吸菸者比從未吸菸者更容易感染『社區型肺炎』。3.使用任何菸品,包括電子煙及加熱菸,造成口鼻接觸的機會,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他強調,吸菸導致肺部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這是醫界長久以來的共識,卻有少數學者利用武漢肺炎資料不完備的期間,發表違背常識的言論,恐讓民眾被誤導,進而暴露在風險之中。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