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植物人翻身灌食 護理師賴俞伶不嫌苦

2020/05/12 18:28

創世基金會護理師賴俞伶每天按時替院民翻身換藥、叩背、灌食等,不嫌辛苦。(創世基金會提供)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今天是國際護師節,除了感謝第一線投入防疫的醫護人員,創世基金會也有一群辛苦的護理師,一年365天悉心陪伴在植物人身旁。創世基金會板橋院護理師賴俞伶每天按時替院民翻身換藥、拍背、灌食等,不嫌辛苦,她說,希望堅持初衷,提供植物人妥善照顧,讓家屬安心。

賴俞伶表示,因為喜歡幫助他人選讀護理科系,希望秉持南丁格爾「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精神,精進專業知識,指導家屬照護技巧及衛教,給予精神鼓勵、支持;她說,工作雖然不容易,但能減輕弱勢家庭重擔,看見家屬重拾笑容,讓她堅信辛苦是值得的。

3年前賴俞伶因緣際會到創世基金會服務,與先前在醫院的工作經驗完全不同,所幸同事間互相幫助,切磋照護技巧。擔任院內護理師1年後,轉任到宅護理師,開始走入社區,了解個案的家庭故事。許多家屬把她當作家人、朋友,常以通訊軟體聯繫,她說,協助改善家屬照顧困擾,讓在家安養的植物人獲得妥善照料,很有成就感。

賴俞伶說,過去總有人問她,「為什麼要去照護看似絕望的植物人?不怕辛苦嗎?」,她笑著回答,醫護工作是神賦予天使的工作,人非草木,有感覺才有感動,才能提供好的服務,如果可以給人希望,像燭光一樣照亮黑暗,有何不好?她感謝上帝的安排,讓她盡一分心力幫助社會弱勢朋友,得到簡單的快樂,願初衷不變,提供植物人妥善照顧,讓家屬安心,社會更祥和美好。

創世基金會表示,全台有17所安養院、3個分會,共有169位護理師,負責院內植物人安養與外出到宅植物人訪視服務,目前安養800多位植物人,免費提供2000多位植物人家庭到宅服務。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