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防赴美生產不實詐領保險 健保署追海外異常剖腹產

2020/05/12 12:01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明前置胎盤詐領事件。(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網紅柳柳(柳昭薰)2013年間在部落格記錄自己赴美生產過程,陸續吸引不少懷孕女性也加入,讓孩子擁有美國籍,卻被控返台以前置胎盤不實診斷向健保與保險公司申請核退與給付,相關不當費用申請約700萬元。健保署之後嚴格審查海外異常剖腹產資料,2016年至2018年核退赴美案件從97件、46件、31件逐年下降,防止弊端。

2017年7月爆發坐月子中心「柳柳嚴選」仲介孕婦赴美生產,並教導孕婦如何詐領健保及保險金,新北地檢署依煽惑他人犯罪、偽造文書、詐欺等罪嫌起訴「柳柳嚴選」負責人柳昭薰(前左)、業務李珊及6名孕婦。(資料照)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追查海外異常剖腹產資料,可比對當事人以往在國內產檢的資料,釐清發生事實,但像是生產時大量出血,就不是在生產前可知道,因此目前異常仍以前置胎盤為主,強調健保資源有限,會持續加強查核,善盡管理人的責任。衛福部健保署統計,2016至2018年共核退赴美生產174件、超過400萬元。

健保署違規查處室副組長董玉芸表示,「柳柳嚴選坐月子代辦中心」負責人柳昭薰,2013年起仲介赴美至指定醫院及醫師生產的包套服務,並在行前說明會傳授申報手法,除收取機票、產檢費用外,也從中抽取10%服務費,並召開行前說明會傳授教戰守則。

財團法人金融法制暨犯罪防制中心業務處處長陳乙棋說明,由於該中心每月檢視異常理賠事件,大約從2011年開始,南山人壽發現申請旅平險去美國剖腹產的人數特別多,進一步蒐集更多保險公司資訊,發現多家保險公司都有類似的狀況,且均以前置胎盤剖腹產申請,但前置胎盤多發生在28週前,相關申請人最早卻是31週,基於種種疑點進而循線追查發現此案。

董玉芸指出,操作手法主要是孕婦赴美事先投保旅平險,至指定醫院及醫師生產,開立前置胎盤的不實診斷,返國申請理賠,再詐領商業保險及健保自墊核退,進一步分析34名保險對象赴美地點以加州洛杉磯為主,總計不當申請費用約700萬,包含健保自墊核退65萬、商業保險給付635萬。

董玉芸指出,此案扣除生產費用,孕婦包套花40萬,健保自墊核退2.5萬,平均旅平險可理賠30多萬,如一次投保多家旅平險,獲益相當可觀,全案25人獲緩起訴或判刑,有申請健保核退者需要追回核退費用,且依法相關違規可再開罰申報金額2倍至20倍,但念及初犯,多以2倍計算、約5萬。

根據健保署統計,2016年核退赴美生產97件、約219.5萬,2017年46件、約111.5萬,2018年31件、79.8萬,合計3年共174件、超過410.8萬。董玉芸表示,件數下降主要是從嚴審核所致。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