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親節獻禮 南基醫院推「鐵加鋅」料理

2020/05/08 08:58

南投市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周孟穎就「鐵」好吃之真「鋅」料理說明。(南基醫院提供)(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在過2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值防疫期間如何向媽媽表心意呢?也是一大難題,南投市基督教醫院(簡稱南基醫院)特別示範「鐵」好吃之真「鋅」料理供民眾參考,計有3菜1湯, 讓民眾不用上館子人擠人,免除群聚感染風險,又能在家練廚藝表孝心﹗  

據調查,台灣有8成的成年人每日「鋅」攝取量未達標準,鋅素有「美容維生素」之稱,缺鋅容易出現掉髮、指甲脆裂、皮膚粗糙、易感冒及食慾減退等症狀,其中,大部份女性,還多了1項「鐵」攝取不足問題,導致影響體內紅血球生成,血液無法輸送足夠的氧氣滿足身體需求,長久下來會出現疲勞、暈眩、心悸、臉色蒼白等問題。

在此前提下,南投市基督教醫院在母親節前夕,為了向偉大的媽媽獻上最虔誠的祝福,特別利用常見的食材示範3菜1湯料理,讓媽媽們「補鐵加鋅」,吃的健康又安心。

南投市基督教醫院示範的「蒜香蛤蠣紅米炊飯」。(南基醫院提供)(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市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周孟穎說,首先是「蒜香蛤蠣紅米炊飯」,以新鮮的蛤蠣來做炊飯,紅米含有抗氧化的花青素及微量元素如鐵、鋅、硒等,不過,因吃起來的口感有點類似糙米,大多數牙口不好的長輩較難接受,所以搭配蛤蠣一起蒸煮,增加米飯濕潤度也較好入口消化。

南投市基督教醫院示範的「蘆筍磨菇牡蠣烘蛋」。(南基醫院提供)(記者謝介裕攝)

第2道「蘆筍蘑菇牡蠣烘蛋」,食材配料選用低膽固醇含鋅高鐵的牡蠣,做法十分簡單,將蘆筍切丁、蘑菇切片,其餘的步驟就像平時煎蛋一樣。

然而,在補充鋅、鐵營養素之餘,也須著重「吸收率」,第3道佳餚「南洋風彩椒牛肉粒」,便是利用富含維生素C的彩椒,搭配切成骰子大小的牛肉,達到加強幫助體內鐵質吸收的目的。

南投市基督教醫院示範的「南洋風彩椒牛肉粒」。(南基醫院提供)(記者謝介裕攝)

至於湯品方面,則是「金針瘦肉湯」,因金針花熱量低,除了富含蛋白質以外,鐵質含量更是菠菜的20倍,堪稱是補鐵、補血的最佳食材之一,但營養師也再度強調,營養素補充品就只是輔佐效果,唯有維持均衡飲食、正常作息及運動,才是真正的保健之道。

南投市基督教醫院示範的湯品「金針瘦肉湯」。(南基醫院提供)(記者謝介裕攝)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