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改變生活 董氏調查:長時間戴口罩民眾最不便

2020/05/04 11: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董氏基金會公布最新線上調查,發現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超過5成民眾近一個月的生活型態出現各種變化,最不習慣與不方便的是「配戴口罩時間長」,超過7成常從事「坐式生活」,女性出現「擔心」、「焦慮」等負面情緒的比例較高。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董氏基金會針對國人於今年4月19至28日透過網路進行線上調查,回收有效問卷1282份,結果發現,超過5分之1民眾不滿意因疫情引起的生活變化,覺得最不習慣與不方便的前3名為「配戴口罩時間長」(35.3%)、「休閒活動選擇減少」(16.1%)、「減少與親朋好友的聚會」(13.1%)。

在從事各種身體活動的頻率上,葉雅馨指出,常從事「坐式生活」如看電視、閱讀、上網等占70.5%,值得注意的是,38.3%每日「坐著」時間超過8小時,「輕度身體活動」如散步、伸展、家務勞動等占40.2%,「中度身體活動」如健走、舞蹈等者占16.7%,「強度身體活動」如跑步、跳繩等占7.3%;中強度身體活動以男性居多,坐式或輕度活動則女性為主。

葉雅馨說明,進一步分析最近一個月的情緒狀態,前5名分別為「平靜」(43.9%)、「擔心」(38.1%)、「焦慮」(23.2%)、「緊張」(21.8%)、「驚慌」(9.3%),其中有4項是負面情緒,女性比例高。

不過,因疫情影響須調整的日常,也有正向感受,前3名分別是「與家人/親友相處」(33.5%)、「網路資訊或影音的分享」(31.5%)、「個人應用時間增加」(31.4%)。

葉雅馨提醒,此次調查也發現選擇負向情緒的比例,每日坐超過8小時者多於坐8小時內者,強調坐式生活超過6小時以上時,便屬於久坐,已有多項研究證實,易增加各種非傳染性疾病的罹患率,造成骨骼傷害、肌肉退化與影響心理健康。

因此葉雅馨建議,民眾在防疫期間可利用生活空間、空檔,或像是搭乘交通工具提早一兩站下車,透過走路保持適當、基本的活動量。如果無法外出,也可以透過數位工具如APP、鬧鐘等定時提醒自己該起來動一動,整理家或跟著線上遊戲、教學影片鍛鍊身體,讓居家活動多元化,也保持身心健康。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