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起下床痛苦第一步 當心足跟疼痛症候群

2020/05/02 22:06

圖1:牽拉足底筋膜。(照片提供/許宏志)

文/許宏志
您是否有這樣的經驗?早上起來下床,踏出第一步的當下,立刻覺得腳跟處疼痛難忍,稍微活動後就改善?站久、走久後,腳跟又會覺得痛?如果您出現這樣的症狀,可能就是所謂的「足跟疼痛症候群」。

「足跟疼痛症候群」指的是,足跟承重時引起的疼痛或痠麻感覺。此症發生原因很多,主要的有足底筋膜炎、跟骨骨刺,以及跟骨後滑囊炎等。

足跟是人體負重的最主要部分,其皮下脂肪層緻密而發達,稱為脂肪墊。在脂肪墊和跟骨間有足底筋膜(又稱跖筋膜)和滑液囊,而脂肪墊、足底筋膜、滑液囊等結構,便是足部負重時負責吸收衝擊力最主要的緩衝工具,可避免跟骨受到直接衝擊。

過度使用(如長期站立、常穿高跟鞋的女性)或不當使用(如經常赤足負重、受傷等)情形下,或老年人因退化等原因,常會導致脂肪墊萎縮,形成緩衝效果減少,引起跟骨的磨擦,結果將會造成足底筋膜、滑液囊等軟組織的發炎反應。若持續發炎未經適當治療,久了就會出現退化性變化,如跟骨骨刺等。

女性、肥胖者及老年人最常見

「足跟疼痛症候群」常見於女性、肥胖者及老年人。過度負重或長時間行走者(如選舉時,拜票拉票的樁腳、登山者、護理師、服務業者)也是好發此症的高危險群。

一般症狀為早上起床時,足跟後內側處最為腫脹疼痛,在剛下床行走時最不舒服,而適度活動或行走後,症狀便會改善,但在站久、走久或行動著力過久後,又再出現疼痛的症狀。

臨床診斷除了詳細身體檢查及病史詢問,另外可使用復健科常用的軟組織超音波來診斷,而X光檢查有時可找出跟骨病變,但目前仍以超音波為主要確定診斷工具。

治療可以在局部注射微量類固醇,可迅速緩解發炎情形,此外復健科常用的低能量雷射、超音波等,都可以治療此症,如果另外可做足部筋膜肌肉伸展運動,以及使用足底矽膠護墊,一般均可治癒,並減少「足跟疼痛症候群」復發的機會。

◎以下介紹伸展運動:

●早起足底疼痛僵硬時,可在下床前,可先用被單或長毛巾將前足往身體方向慢慢牽拉15-20次,這樣可牽拉足底筋膜(圖1)。

●下床後,手扶牆壁,前腳彎曲後腳伸直如弓箭步般,可牽拉緊繃的足底筋膜,每次重複15-20次。(圖2)(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圖2:牽拉左足。(照片提供/許宏志)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健康頻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