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柱沖頸SPA 37歲男「脊椎動脈剝離」腦中風

2020/05/01 20:05

患者左側脊椎動脈剝離,導致頸部痠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7歲的張先生身體健康、每週游泳3次,去年中游泳後後到SPA池按摩接受大水柱狂沖後頸部,回家後脖子痠痛,接著右側手腳無力、講話不清楚,家人發現後才趕緊送醫,發現是左側脊椎動脈剝離,形成血栓造成腦中風,緊急取栓治療後,並積極復健6個月,幸未留下明顯後遺症,但得終生服用抗凝血劑,減少再中風機率。

台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宇軒指出,後頸中線兩側表淺處為左、右側脊椎動脈,一旦受到外力衝擊,很可能造成損傷,甚至形成剝離,常見如SPA池強力水柱衝擊或頸部按摩位置使力不當,以及車禍外力撞擊,導致脊椎動脈剝離,而動脈剝離處容易形成斑塊,一旦脫落就會變成血栓,往顱內流動而導致腦中風。

張先生經電腦斷層和血管攝影檢查,診斷為「腦動脈剝離合併腦梗塞」;吳宇軒說,患者在泳池用大水柱沖後頸部後出現脖子痠痛症狀,左側脊椎動脈已經剝離,後來右側肢體無力、講話不清,已經血栓跑到腦幹處阻塞基底動脈分支造成中風,但他自認年輕健康輕忽,等到家人將他送醫時已經發病7、8小時了。

醫師吳宇軒指患者脊椎動脈剝離,形成血栓往顱內流導致腦中風(手指處)。(記者蔡淑媛攝)

緊急取栓治療 抗凝血劑防再次中風

吳宇軒說,張先生出現急性腦中風症狀送醫時,已超過施打血栓溶解劑的黃金3小時,他的血栓也不是阻塞大血管而必須做取栓術,因此施打抗凝血劑預防二次中風,待腦中小血栓自行吸收及脊椎動脈剝離癒合,住院1週後出院,把握3至6個月的黃金復健期,恢復良好。

吳宇軒說,腦中風常發生於年紀較大的長輩、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長期抽菸的老菸槍,而年輕人腦中風等這類非典型中風患者,常見心律不整,導致左心房形成血栓導致腦中風,或其他如凝血功能異常、自體免疫疾病,也有可能像張先生這樣外力衝擊造成脊椎動脈剝離,產生腦中風。

吳宇軒建議,脖子周圍有許多重要的大血管如頸動脈、脊椎動脈經過,一定要好好保護,進行按摩時避開脖子周圍,改以肩膀或背部等肉多的地方,才能避免腦動脈剝離,而腦中風常見三大症狀,指的是「突發性」單側肢體無力/麻木、臉歪嘴斜、說話不清楚,一定要迅速至附近醫院急診室就醫,把握腦中風的黃金時機。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患者左側脊椎動脈剝離造成腦中風,導致右側手腳無力,右手無法舉起,右腳拖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後頸中線兩側表淺處為脊椎動脈,一旦受外力衝擊,可能損傷造成剝離,患者左側脊椎動脈剝離,導致腦中風,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吳宇軒醫師指出,患者左側脊椎動脈(箭頭處)剝離,形成血栓跑到腦幹處形成腦中風(手指處)。(記者蔡淑媛攝)

吳宇軒醫師提醒辨識腦中風FAST口訣,盡速送醫治療,減少傷害和後遺症。(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