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研所投入防疫科技 最快下月研製出瑞德西韋

2020/04/29 12:13

核研所表示,正積極研發瑞德西韋,模擬其製程,預計最快5月中或6月初,就能夠研發出來。圖為瑞德西韋。(美聯社資料照)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全球流行,許多研究機構紛紛投入防疫技術相關研發,我國核能研究所作為擁有原子能科技的國家實驗室,外界也頗為關心是否能投入防疫國家隊。核研所今天表示,目前正在推動以輻射線進行抗疫設備滅菌提供後勤支援,同時也已研發先進二代生質酒精的技術,藥物方面預計最快下月中可研發製造出瑞德西韋,這些未來都有機會投入防疫。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邀請原能會及核研所,就「核能研究所研發成果應用與未來組織改造後發展目標與定位」進行報告並備詢,立委黃國書、賴品妤都針對核研所在防疫科技上的投入狀況,以及目前研發成果,表示關心。

以輻射照射病毒滅菌部分,核研所指出,可應用「鈷-60 輻射照射技術」進行滅菌,目前已有輔導一家位於台中廠商,接下來將繼續推動第2座滅菌設施,核研所指出,該技術是一個廠房,但目前照射能量尚不足夠,如果有後續經費支持,包括醫療用具、防護衣等,都可以支援滅菌作業。

至於重要防疫物質酒精,核研所受訪時提到,過去10多年來已逐步研發及建立二代生質酒精技術,可用稻稈、木片、蔗渣等纖維原料製成酒精,可應用於車用燃料、工業溶劑及消毒防疫等方面。不過目前工廠屬於研發型態,並無量產,但能提供有關產業進行酒精生產技術放大測試,及二代酒精生產技術移轉。

而具有多年藥物合成經驗,取得多張藥證,多年來已開發出多項原料藥的核研所,在這次武漢肺炎的藥物研發也取得進展,核研所表示,正積極研發瑞德西韋,模擬其製程,預計最快5月中或6月初,就能夠研發出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