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口罩悶出痘用痘痘貼救援 醫籲注意含藥成分小心刺激性

2020/04/28 21:10

面對武漢肺炎,許多人選擇戴上口罩,好保護自己不受感染。(資料照,記者顏宏駿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面對武漢肺炎,許多人選擇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不受感染。但最近季節轉換,天氣忽冷忽熱,不少民眾因長時間配戴口罩,導致臉部冒出痘痘。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明穎表示,抗疫也別忘記抗痘,有機會記得拿下口罩讓皮膚適度休息;使用含藥痘痘貼,則要注意成分與刺激性。

吳明穎說明,長痘痘主要有4個原因,分別為表皮代謝異常、皮脂分泌旺盛、痤瘡桿菌感染及賀爾蒙的影響。若長時間戴著口罩,口罩會與肌膚表面產生摩擦造成表皮屏障受損,使表皮代謝異常的情況惡化,且悶熱狀態也容易使皮脂分泌更為旺盛,進而導致毛囊及皮脂腺阻塞,產生粉刺或發炎性的痘痘,嚴重者甚至可能引起細菌感染。

3成患者因痘痘憂慮 痘痘貼救援要注意成分

吳明穎指出,過去曾有研究顯示,3成患者曾因痘痘感到憂鬱,年輕族群更高達5成。不少人會使用痘痘貼,類似人工皮,可吸附組織液幫助傷口癒合、隔絕外界髒污,以及口罩摩擦帶來的表皮傷害。

不過,吳明穎提醒,使用痘痘貼時,別忘記要保持傷口及貼面清潔。此外,部分痘痘貼含有藥用成分如水楊酸,有助於角質的調理,但水楊酸有刺激性,因此購買添加水楊酸的含藥化妝品時,要多留意產品是否符合衛福部規定,使用後也要記得加強防曬。若出現明顯紅、腫、痛的情形,需要暫停使用,並諮詢醫師尋求專業協助。

為了在防疫、換季期間保持好膚質,除了適度拿下口罩讓肌膚休息外,吳明穎也呼籲民眾平時須注意臉部保養與清潔,選擇適合自己、成分有效不刺激的保養用品,避免肌膚額外負擔,並且千萬不要自己擠痘痘。

除適度拿下口罩讓肌膚休息,吳明穎呼籲民眾平時須注意臉部保養與清潔。(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