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年逾千人遭毒蛇咬 五一連假郊遊慎防蛇吻

2020/04/28 08:45

台灣常見毒蛇及被毒蛇咬傷五要五不要處理原則。(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台灣氣候溫暖多溼,每年有1000名以上民眾遭毒蛇咬傷,近日氣候漸趨溫暖,是蛇類出沒季節,由於51勞動節連假即將到來,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外出郊遊健行或賞螢火蟲時,宜以棍棒打草驚蛇,並穿著長袖衣物及長靴自我保護,小心防範毒蛇咬傷。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表示,民眾外出郊遊,應避免在蛇類最活躍的夜間、日出及雨過天晴等時刻及在草叢等蛇類出沒的地方逗留。若不慎被蛇吻務必保持鎮定,要謹記視為被毒蛇咬傷處理及儘可能辨別蛇類形狀、顏色及特徵等五要,以及不能冰敷、不割開傷口等5不要原則,可用彈性繃帶或絲襪包紮患肢後再利用木板、樹枝作成夾板固定,且使傷肢低於心臟,儘速送醫醫治。

衛生局指出,目前台灣有23種毒蛇,常見有屬於出血性的赤尾鮐、龜殼花、百步蛇;屬於神經性的雨傘節、飯匙倩;以及兼有出血與神經混和性的鎖鏈蛇等,根據健保資料顯示,國人使用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的人數最多,平均每年為998人。民眾萬一遭毒蛇咬傷時,可就近尋求醫療協助, 撥打南投縣衛生局諮詢專線電話(049)2220904。

南投縣各醫療院所毒蛇血清儲備一覽表。(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