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用後出現夢遊、夢駕者 食藥署禁醫師開立4種成分安眠藥

2020/04/27 14:48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使蒂諾斯(STILNOX)是相關成分安眠藥最為人知的藥品。(取自食藥署網站)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考量使用安眠藥的夢遊、夢駕風險,衛福部食藥署今日發布,經評估決議將含eszopiclone、zaleplon、zolpidem及zopiclone等4種成分的安眠藥,規範醫師禁止開立處方給曾使用後發生複雜性睡眠行為,例如夢遊、夢駕、或在未完全清醒的情況下從事其他活動者。

根據食藥署統計,從國內約2011年建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以來,已接獲服用含eszopiclone、zaleplon、zolpidem及zopiclone等4種安眠藥發生夢遊、夢駕等事件共計約200件,所幸無人傷亡。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由於相關成分安眠藥可能導致夢遊、夢駕等行為,食藥署已於2013年11月15日公告要求,應於仿單(說明書)「警語與注意事項」加註相關警語。

不過,洪國登指出,由於美國去年已規範相關成分安眠藥,禁止醫師開立處方給曾使用後發生複雜性睡眠行為,例如夢遊、夢駕、或在未完全清醒的情況下從事其他活動者,我國經食藥署蒐集國內外資料重新評估臨床效益及風險,並提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決議跟進美國作法,以確保民眾用藥安全。

洪國登說明,相關成分安眠藥屬於醫師處方及第4級管制藥品,一般人無法輕易取得,目前國內共有46張許可證,最為人知的藥品是使蒂諾斯(STILNOX)。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