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櫃大火的一堂課2》火災釀死傷主因 濃煙、毒氣影響呼吸最可怕

2020/04/27 10:39

醫師指出,吸入高熱氣體與濃煙,恐會出現上呼吸道阻塞水腫、無法吸入空氣。(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錢櫃大火釀成多人死傷,內政部消防署統計,致死因素主要是有害氣體、火焰灼燒,醫師也指出,火災最主要的奪命原因比起直接燒死,被濃煙嗆傷、呼吸道灼傷,導致呼吸道阻塞,以及毒氣入侵肺部等,對於生命的威脅更大。

新光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張志華說明,火場常見的危急狀況包含呼吸道阻塞、因為高溫造成喉頭水腫,如同皮膚被灼傷時會出現水泡一樣;也有被濃煙嗆傷,肺部遭有毒氣體入侵,出現浸潤、水腫等情況,或是吸入性肺炎,必須儘速插管治療。其他像是奔跑摔下樓梯等狀況,可能導致嚴重外傷,造成休克,甚至腦出血、腦缺氧。

至於OHCA患者,張志華指出,通常要把握時間進行心肺復甦術,只有心跳恢復、脈搏穩定,才能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不過,萬一缺氧狀況太嚴重,就比較難以挽救,或是老年人容易本身有不少慢性疾病,搶救上也會較挑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也在部落格分享,過去的經驗發現,火災現場濃煙造成的死傷常常多於直接燒死,吸入火災濃煙的高熱氣體與濃煙,會直接造成呼吸道的燒灼傷,並有臉部燒傷水腫、口咽鼻咽水腫,且充滿炭顆粒,嚴重者會馬上出現上呼吸道阻塞水腫、無法吸入空氣。若來得及送到醫院,將進行插管保障呼吸道的通暢。

蘇一峰指出,嚴重濃煙嗆傷患者的氣管、呼吸道與肺部,則會有嚴重的氣管紅腫脫皮、肺水腫與呼吸道阻塞,出現急性呼吸窘迫表現,此時要給予患者支持性療法與輸液療法,進行支氣管鏡檢查可進一步評估氣管的傷害狀況;若為第4級,死亡率高達一半以上,即使成功存活,也恐出現肺纖維化與呼吸道變形等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