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牛津大學流行病學教授︰未來防疫應管放結合

2020/04/25 16:18

陳錚鳴認為,未來的防疫策略是管放結合,鬆緊相間且是因地而異。(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 新冠病毒全球蔓延,面對疫情嚴峻,全世界許多國家將希望寄於疫苗問世。然而群體免疫與疫苗接種是否一樣?疫苗是否一定有效?未來全球的防疫該如何規劃?據BBC報導,牛津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陳錚鳴認為,未來的防疫策略是管放結合,鬆緊相間,一會兒鬆一會兒緊。然後是因地而異。

「群體免疫」有誤解 不是讓百姓都感染

陳錚鳴指出,疫苗和群體免疫都是產生抗體起到保護作用。但是疫苗是可控的,群體免疫的不確定因素太大,風險很大。誰也不會故意去感染而產生抗體,這是一個不得已而為之的科學概念。群體免疫在抗疫前期有很多誤解,群體免疫好像被解讀成讓百姓都去感染,不管公民死活,讓大家都去感染。一是政府溝通不當;二是東西方文化差異;三是有些媒體炒作,吸引眼球。

陳錚鳴指出,群體免疫是在理論狀態下,不做任何防疫的情況下讓60%到70%的人感染,病毒才會自然消亡。真正的群體免疫其實不需要達到這一感染比例。因為事實上疫情發生後不可能常態生活,大家都會採取防護措施。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人群的免疫或者感染率可能達到20%,再加上一些社交距離等措施,新冠病毒就得到一個很好的群體免疫。

陳錚鳴說,病毒主要影響老年人,他們的病死率特別高,大部分年輕人其實病死率很低,百分之零點幾。所以很重要的一點是保護像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這些高危人群。其他人可以逐步恢復生活常態,萬一被感染,可能不會帶來很嚴重的健康危害,可能很快就可以恢復。另外也會產生保護力,對整個社會都會有貢獻。

電子顯微鏡下的新冠病毒株。(路透檔案照)

科學界共識 病毒暫時是消滅不了

陳錚鳴認為,病毒暫時是消滅不了的,這是科學界現在的一個普遍共識。因為沒有疫苗、沒有特效藥,已經全球擴散,而且它有很多隱形的傳播,防不勝防,而且傳染性很強,疫苗一旦研發出來,對人類來講是很大的福音,不研製出疫苗,社會很難恢復正常。現在不同國家都在研製疫苗,其實是有好處的。因為很難預測哪個方法可以成功,肯定有一些會失敗。誰都很難預測。所以多頭並進,成功的概率會大一點。

陳錚鳴說,疫苗還存在不確定性。第一疫苗會不會有保護作用不知道,第二它的安全性也未知,第三病毒不穩定會變異,也許疫苗研製出來了,會管一到兩年,就像流感疫苗一樣,每年都在換,因為它變化很快;那麼新冠病毒也可能存在同樣的情況,有可能兩年後研製出來,就沒有保護作用,或者保護作用很弱,那麼就還得再研究。所以現在怎樣控制病毒還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但疫苗肯定是大家最為關注的一個防止感染的最重要的手段。

下一階段應該如何防疫?陳錚鳴認為,未來的防疫策略是管放結合,鬆緊相間,一會兒鬆一會兒緊。然後是因地而異,比如如果倫敦疫情嚴重,餐館不開,蘇格蘭感染率低就可以先恢復。再有一個就是持久之戰,這是個新常態。未來疫苗出來之前,我們的生活常態會發生變化。哪怕解封,也是說盡可能恢復以往生活的態勢,但事實上很難做到完全恢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