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苗未問世 張上淳:難恢復正常生活

2020/04/20 13:55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疫苗尚未問世以前,恐怕無法完全恢復正常生活。(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發展,新北市政府今天舉行擴大管制兵棋推演,假想「類封城」21天的各種情境與應變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受邀出席,對於新北超前部署表示肯定,但也提到,疫苗尚未問世以前,恐怕無法完全恢復到正常生活。

張上淳說,新北市是全台第一個舉行擴大管制兵棋推演的縣市,台灣到昨天之前疫情控制得不錯,只有零星社區感染,對民眾生活沒有太大影響,但是如同侯友宜所說,要超前規劃、部署,國外有不少封城的例子,模式都不同,不同做法有不同的效果。

張上淳表示,新北設想許多情境,包括整備、準備、執行、復原期都面面俱到,擴大管制的目的是阻絕社區傳播繼續發生,對民眾影響很大;他提醒只有執行單位自己最清楚,真的要做會遭遇哪些困難,是否事先做好準備、解決問題。

在醫療體系方面,張上淳談到,當越來越多社區感染個案出現,包括重症、輕症分流計畫,無症狀者收治隔離檢疫中心,究竟縣市的負荷量能有多少?衛生組必須設想可以容納多少人,萬一超過負荷,下個階段該怎麼辦?

管制措施「易收難放」 

張上淳指出,疫情與其他災害防救情況不一樣,災害復原期過去就過去了,但是病毒復原期很特別,副總統陳建仁提出,當疫情控制不錯的時候,是否完全恢復正常或部分恢復正常?因為病毒的特性,沒有疫苗出現之前,還沒辦法完全恢復到正常生活。

侯友宜認為,疫情與災害應變完全不一樣,「易收難放」,所有的管制措施容易做到,但是要放的時候,可能無法像災害應變的恢復期一樣快速。未來在「阻絕境外、管控境內」哪個部分要放?這是高難度的判斷,它與全球疫情有關,不單只有台灣,有時候放得不好,反而造成第三波疫情攻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