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2醫生染疫重生面目全「黑」 專家解釋:肝功能受損

2020/04/20 13:07

中國2醫生染上武漢肺炎,歷經2個月的治療後,面目全「黑」,嚇壞不少中國網友。圖為其中1醫生易凡的前後變化大。(圖翻攝自微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爆發,中國武漢市中心醫院先前爆發嚴重的院內感染,4300名醫護人員中,超過230人確診,並有4位醫生不幸染疫殉職。今日中媒報導,2名醫生經過2個多月的治療,終於擺脫病危狀態,但現況曝光嚇壞不少網友,兩人「面目全黑」和過去模樣完全不同。對此,專家解釋因兩人肝臟受損,導致色素沉澱、皮膚發黑,同時也感嘆部分重症病人不僅皮膚變黑還會出現脫皮、裂開等情況。

綜合媒體報導,武漢市中心醫院的2名醫生和死神搏鬥2個多月,日前已擺脫病危狀態,但兩人全身皮膚發黑,樣貌和過去完全不同。對此,1名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醫生解釋,因兩人肝臟功能受損,使血液中的鐵質含量增多,長期的肝臟功能異常,引起代謝異常,導致皮膚色素沉澱。

而造成兩人肝臟受損的原因,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龔作炯表示,雖臨床觀察或研究文獻顯示新冠病毒主要攻擊肺部,但均有發現部分患者會出現一定程度的肝損傷。對此,他推測除可能是「繼發性的肝臟損害」外;也可能是治療過程中用藥量大,導致肝臟出現「藥物性損害」,或是重症患者因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引發多重器官衰竭。

湖北省防疫專家組成員、華科同濟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宋建新也稱,在臨床上,重症患者往往除了肝臟受損外,其他器官也會受損。也感嘆有些重症患者除皮膚變黑,甚至還會脫皮、裂開。他形容「對於重症患者而言,與新冠病毒的鬥爭是一場殺敵一萬、自損八千的過程,命雖然救活了,但全身機體多器官受到損害。」

至於2名醫生「面目全黑」是否可恢復,宋建新認為,除了不可逆的傷害外,其他受損的器官功能還是能逐漸恢復。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也向記者表示「下個階段要走向治癒後的後遺症治療。」,並說「通過一定治療,只要修復好了還是可以恢復正常的」。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