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飲食障礙,掌握4原則營養不失衡

2020/04/19 13:51

咀嚼能力差的長輩可選擇質地軟的食物如蒸蛋,既「吃得下」也能補充蛋白質。(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銀髮族隨著年齡增加、如何避免身體機能衰退,維持良好體力與營養是一大重點,高齡者營養狀況除了受到抽菸、喝酒不良生活習慣影響,也會因器官功能衰退導致進食吸收能力下降,如咀嚼、吞嚥困難、味覺退化、腸蠕動慢造成腹脹、便祕、吸收功能變差,或藥物副作用等影響。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詹蕥顄建議掌握「吃得對」、「吃得夠」、「吃得下」、「吃得巧」4原則來協助解決銀髮族營養問題。

詹蕥顄表示,如果長輩有腸胃不適狀況,建議少量多餐,正餐進食量不多時,可於餐間補充點心像豆花、水果、芝麻糊等。另外要避免油炸食物,便祕時可多攝取全穀雜糧類、蔬菜、水果類。而脹氣時,則要避免韭菜、青椒、洋蔥、花椰菜、地瓜等產氣食物,食物吃對吃夠,可攝取足夠營養,腸胃也不會產生不適。

此外,很多長輩隨著年齡增長,牙齒健康狀況越差,也影響咀嚼能力,常覺得吃東西麻煩、降低食慾。營養師建議從「吃得下、吃得巧」著手,選擇質地軟、易消化的食物,如蒸蛋、嫩葉類、瓜類、豆腐,或是將食物切細煮爛或用果汁機把食物打成泥狀,讓長輩進食方便、吃得下。

假如長輩自覺食慾差,可以加點檸檬、鳳梨等天然果香提升食物美味度,也可利用蔥、薑、蒜、香菜、八角等調味,藉由「吃得巧」提升食物多元風味、刺激味覺。

詹蕥顄說,除了器官衰退導致營養不良外,許多高齡者常為了避免麻煩,在餐食製備上非常簡單,如隔餐的剩菜、剩飯,或簡單麵食1碗就解決1餐,長期飲食不均衡,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她提醒銀髮族每天飲食要均衡攝取蔬菜、水果、全穀雜糧、豆魚蛋肉、乳品及堅果種子6大類食物,並掌握飲食4原則,選擇在地、原態、多樣化的食物,且家人親友多陪伴,可提升長輩用餐意願、增進營養需求與吸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