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歲幼兒語言發展遲緩 親子共讀大進步

2020/04/17 20:22

詹怡璟醫師鼓勵家長帶小朋友親子共讀,可刺激認知、語言發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歲的洪小妹語言發展遲緩,只會說單字、疊字和用手筆劃,語言能力如同一歲兒,語言跟不上情緒表達,經常哭鬧,必須早療,但家中經濟與時間難配合,父母接受醫師建議,每天先花20分鐘親子共讀。

半年後,洪小妹能說出幾近完整的句字,進步到2歲半的程度,能表達「我要吃飯」等字句,持續共讀將能跟上正常程度。

詹怡璟醫師鼓勵親子共讀,透過親子互動、應答,刺激語言發展。(記者蔡淑媛攝)

親子共讀是最經濟實惠又能增強寶寶五感發展的方式!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詹怡璟指出,家長與孩子共讀繪本等書籍,促進語言認知的刺激與發展,一問一答的互動式對話,可促進大腦認知與表達迴路的建立,而且更有利親子親密關係,提升學習品質。

洪小妹到醫院健兒門診打疫苗,詹怡璟發現她只會講單字和用手比畫,在診間到處敲敲打打、奔跑不受控,進一步看診確診認知功能沒問題,沒聽障也聽得懂,也沒有自閉症和過動症,原來洪小妹多由阿嬤照顧,爸媽上班忙碌,大家都少與孩子互動,缺少語言刺激,造成語言發展遲緩。

親子共讀從零齡就能開始,依不同月齡、歲數有不同適合書籍。(記者蔡淑媛攝)

詹怡璟說,兒童語言發展需要認知、理解,並轉換成他人可以理解的語言表達,必須反覆刺激與練習,當孩子的情緒認知越來越豐富,但語言能力跟不上的時候,會造成情緒障礙,進而影響社交及學習能力。

醫師提醒,親子共讀是最經濟實惠又能增強寶寶五感發展的方式。(記者蔡淑媛攝)

詹怡璟強調,親子共讀從零歲起,寶寶出生後視覺發展未成熟,但聽覺敏銳,對父母的聲音最熟悉,可抱寶寶、輕柔說話,說些愛的故事,是最簡單共讀的開始;寶寶6個月大發展精細動作,可選讀有機關、有觸感及表達物體恆存的書籍;1歲後聽從指令、閱讀圖像,可共讀色彩繽紛、尋寶找物的內容;2至3歲也能找生活類、情緒表達的圖書,培養觀察和自理能力。

詹怡璟也提醒,現在家長常用手機等3C哄孩子,但手機不但影響視力、專注力,而且過於被動學習也無法與人互動,無法達到語言、認知和動作學習的效果。

2、3歲小朋友可選讀培養生活習慣、情緒學習的書籍。(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