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癌術後復發率40% 醫籲病友先下手為強

2020/04/16 18:52

王輝明醫師表示,大腸癌整體治療後2年內復發機率高達40%,呼籲病友們應定期追蹤、積極預防復發。(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80多歲的阿祥(化名)在20年前罹患大腸癌,治療完成過5年再度復發。在第一次復發後,接下來每2、3年就復發一次,總共經歷了4次的肝轉移,幸好阿祥警覺性高,積極追蹤,透過液態切片定期篩檢及早發現轉移並切除,防患於未然。醫師提醒,非侵入性的癌症基因檢測靈敏度高,能協助主治醫師及早監測癌症復發跡象。此外,適藥性基因檢測更讓患者有機會選擇適合的標靶藥物進行治療,減少反覆化療帶來的痛苦,對症下藥,積極追蹤,提升大腸癌病患的存活率!

定期追蹤積極預防 杜絕癌後復發轉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主任王輝明表示,大腸癌復發程度可分為3種等級:低危險、中危險與高危險。臨床經驗上,約有2成的病患屬於復發高危險族群,呼籲病友們應定期追蹤、積極預防復發。王輝明強調:「手術或化療、甚至標靶治療結束後,並非代表完全痊癒。」;相關研究顯示,大腸癌整體治療後2年內復發機率高達40%,即使治療後第5年的再復發率仍有5%。因此針對高復發危險族群的病患,建議透過非侵入性癌症基因檢測定期追蹤,若基因檢測陽性,則採取積極的「先下手為強策略」。

另外,高復發危險群的病患建議在治療後的頭2年每3個月追蹤一次,第3年開始每半年追蹤一次,非侵入性癌症基因檢測靈敏度高,篩檢速度快,患者只需抽血,不需恢復時間,有利於醫師隨時掌握數據。

血液篩檢液態切片 準確率高達98%

監控癌細胞有許多不同的方式,王輝明說明,過去透過大腸鏡影像觀察癌細胞,受限於影像解析度,0.5公分以下的腫瘤幾乎難以察覺,恐有耽誤治療時機之虞;組織切片以侵入性手術取得腫瘤組織後進行基因分析,由於僅取得部分組織,無法了解整體癌細胞的變化,加上腫瘤體積有限,要多次取得檢體的困難度較高,對於高復發危險群的病患追蹤大不易。但隨著醫療技術發展,目前已可透過抽血取得液態切片檢測循環腫瘤DNA(ctDNA),準確率可達98%,一旦發現患者血液數據異常,醫師即可安排接受進一步檢查,及早治療,才能將癌細胞對身體的影響降到最低。

台灣大學基因體暨蛋白體醫學研究所博士洪加政進一步說明,腫瘤細胞死亡時會碎裂,腫瘤碎片在血液中會釋放循環腫瘤DNA,並即時反應病患體內腫瘤當下的基因變化;研究更指出,藉由血液篩檢循環腫瘤DNA,能比影像檢測提早188天發現大腸癌。目前國内已有基因檢測公司能在10個工作天內完成檢測報告,有效幫助醫師及時進行治療評估。

國健署提供50-74歲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大腸癌篩檢(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只要靠簡單的採樣棒採集糞便並送回醫療院所,就能檢測糞便潛血。(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發生率居高不下 基因檢測早期發現立即治療

根據衛福部國康署癌症登記報告指出,自民國95年起,大腸直腸癌已連續11年蟬聯年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平均每天約有41人確診大腸癌。王輝明表示,環境致癌物污染如農藥、重金屬、戴奧辛,及黃麴毒素等經由食物鏈大量累積在動物性飲食中,加上動物性飲食高溫燒烤,150度2分鍾即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異環胺致癌物。過度動物性飲食是讓罹患大腸癌人數居高不下的原因。

由於大腸癌初期無明顯病症,若真出現糞便帶血、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民眾又常誤認為是痔瘡或便秘,因此延遲就醫,5年存活率從初期的近9成直落到4期的2成以下!王輝明提醒國人一定要定期檢查,目前政府提供50-74歲民眾每兩年一次免費大腸癌篩檢(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可檢測出肉眼看不到的血液。倘若家族中有大腸癌病史、或飲食上偏好燒烤油炸的高風險族群,建議及早檢測並選擇準確率較高的非侵入性癌症基因檢測,只要抽血即可篩檢循環腫瘤DNA,零期即可發現癌細胞蹤跡,才是真正的上醫治未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