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策會:疫後經濟恐史無前例大急墜 靠大健康產業鏈解套

2020/04/15 20:33

武漢肺炎疫情侵襲全球,生策會四巨頭聯合撰文,呼籲跨領域產業領袖應共同集思廣益,為台灣產業在疫情後開展新出路。(圖擷取自生策會官網)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生策會四巨頭包括會長、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副會長、前台大校長楊泮池及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中國醫大董事長蔡長海近日聯合撰文,為台灣產業找出路,翁啟惠憂心,史無前例的經濟急墜恐怕就要開始,但大健康產業鏈,將是這些衝擊的解套方式。

生活、產業、科技、醫療無法想像的快速衝擊

翁啟惠說,人類正在見證在生活、產業、科技、醫療等方面無法想像的快速衝擊、改變與機會,而生技醫療與科技的大健康產業鏈,將是這些衝擊的防線與解套。因此,呼籲跨領域領袖與政府、學界應該開始合力,為疫後台灣大健康發展擬定產業合作戰略,助益國人以及全球公民健康,推動台灣在危機浪潮衝出產業出路。

目前全球超過80國境封鎖,各國高舉保護主義大旗,管制進出口。台灣幸有深耕發展20多年的生技醫藥業者,製造品質與能量穩居全球前段的醫療產品,不論是檢測、疫苗、原料、藥品、醫材、防疫用品等尚可自足。如何從國家防護需求盤點產業能量、找出缺口、重新思考戰備產業發展戰略與政策方針、產業扶持與配套機制,因應未來可能的需求,足以保護國人更擴及全球,是產業首先應該合作思考的方向。

新科技將成為下世代改變人類生活的關鍵

很多新科技,如大數據處理、檢測、科技醫療設備、視訊問診、遠距醫療、無人機、影像技術、遙控、輔助診斷器材等已快速應用到智慧醫療,且為因應疫情緣故跟著硬著陸。為了對抗疫病,各國傾國家資源與開放彈性機制、緊急授權等,超前佈署創新科技,疫情戰場同時也成為新科技、新應用的落地試煉場,這些新科技即將成為下世代改變人類生活的關鍵。台灣做為IT研發大國,應思考有何策略搶進這場戰備競賽,當疫情浪潮退後,成為全球新科技主力。

疫病衝擊將讓大家重新反省當代醫療體系、長照養老、護理機構等環境標準規格、軟硬體裝備、科技配置與採用是否適合與足夠,科技取代陳舊技術與設備的汰換、新的剛性需求即將到來。台灣應該趕緊國際佈局,依照台灣的防疫經驗,訂定出一套防疫標準、關鍵設備新規範,放諸全球皆準,為產業開創全新藍海。

生策會會長翁啟惠。(資料照)

「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台灣在國際上樂意、也有能力幫忙,從每一次對抗傳染病的經驗,台灣醫療體系的應變力、科技整合力,除了知識、技術與國際分享,同時也包括病毒檢驗、感染管制、臨床指引、健保醫資串流、負壓隔離防護、智慧病房導入等一切系統,應該整合帶動周邊醫療產業鏈輸出國際,打開台灣海外市場任督,將台灣生醫產業能量提升至全球第一線,完整助益全球公民健康。

生策會期盼跨領域產業領袖共同集思廣益,探究全球動向與我國能量、逐一檢視戰略產業布局、探索前瞻應變關鍵與具體方案,為疫後時代台灣產業再出發、再崛起奠定堅實根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