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宮頸關不緊 醫師︰孕婦小心早、流產

2020/04/15 11:15

郭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黃閔瑄(左)提醒孕婦要注意是否有子宮頸閉鎖不全問題。(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31歲女性懷孕23週時陰道出血,到台南郭綜合醫院急診,超音波檢查發現子宮頸擴張,內診發現子宮頸開了1指幅。婦產科醫師建議病人接受子宮頸環紮術,於懷孕35週時拆除子宮頸縫線,並在36週時順產下1名男嬰。


何謂子宮頸閉鎖不全?郭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黃閔暄說明,正常一般婦女子宮頸在平常與懷孕期間幾乎是閉鎖狀態,直到懷孕足月進入產程,子宮頸變短,隨著子宮收縮,子宮頸漸漸擴張,才會讓胎兒通過子宮頸。若孕婦於未足月時,子宮頸口在無任何子宮收縮的症狀下就自發性擴張,使得羊膜掉入陰道中,導致破水、胎兒產出,就稱是子宮頸閉鎖不全。


另位婦產科醫師朱益志說,有下列這幾種情形是子宮頸閉鎖不全的高危險因子,1.既往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早產病史、2.先天子宮異常(如雙角子宮、單角子宮、縱隔子宮)、3.先天性子宮頸長度過短、4.有特殊手術史(子宮頸病變曾做過手術、多次子宮頸擴張術或人工流產手術)、5.前1胎生產時造成子宮頸裂傷、6.多胞胎及羊水過多、7.母體服用DES己烯雌酚避孕藥,造成生殖道異常。


在症狀上,醫師提醒當子宮頸被撐開時,通常是無痛性的擴張,有時會有少量陰道出血伴隨腹部悶痛的感覺,但大部分孕婦不會有特殊症狀。孕婦常開始陰道出血或陣痛,就醫才發現子宮頸打開2到3公分,甚至全開造成流產。


黃閔暄醫師對於治療方法、建議患者接受子宮頸環紮術(即子宮頸縫合術),手術時於陰道有限空間裡,使用不可吸收縫線將子宮頸做環形縫合,手術時間約30分鐘至1小時不等,另外搭配使用抑制劑抑制子宮收縮,之後於妊娠36~38週時拆除子宮頸縫線,總體胎兒存活率可達8成至9成。


黃醫師說,預防方面,下1胎懷孕12~16週時可接受預防性子宮頸環紮術,並搭配補充黃體素,懷孕期間接受經陰道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查看子宮頸內口情況,且應多休息、少提重物,如此才能再次擁有健康的小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