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要截肢?男子經皮瓣重建手術保住左腳

2020/04/13 11:55

許姓男子(左3)送花感謝童綜合醫院醫護團隊。(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從台南到台中工作的30歲許姓男子熱愛路跑活動,日前在上班途中車禍,左腳粉碎性骨折送醫,院方一度告知必須截肢,父母希望保住兒子的腳,經親友推薦並上網蒐集資料後,隨即轉院至童綜合醫院,經整形外科醫師蔡穎瀚清創及採用高壓氧治療後,再施以精密顯微血管皮瓣重建手術,終於保住左腳。

童綜合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蔡穎瀚表示,許男受傷部位深層仍有微弱血流及神經反應,經清創手術與高壓氧治療後,施以精密顯微血管皮瓣重建手術,取下右大腿外側的皮瓣(包含皮膚、肌肉與血管等),縫補在撕裂的左腳傷口上,藉由顯微鏡的協助仔細接合血管、神經,手術時間花費約6小時才完成,因皮瓣手術部位血液循環良好,再由骨科醫師黃清順進行脛骨復位固定手術,住院40多天返回台南休養,並進行復健,出院1個多月,已能用助行器行走,恢復狀況良好。

童綜合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穎瀚檢視許男腳部恢復狀況。(童綜合醫院提供)

許男經精密顯微血管皮瓣重建手術,避免左腳截肢。(童綜合醫院提供)

許男因車禍左腳粉碎性骨折。(童綜合醫院提供)

許男感謝醫護人員悉心照護,不斷給予鼓勵與支持,特別親手繪製卡片送給住院期間用心照顧自己的護理人員,並表示,如果沒有童綜合醫護的治療及鼓勵,可能左腳已截肢而留下缺憾,未來將持續復健,希望早日穿上慢跑鞋感受跑步與流汗的快樂。

蔡穎瀚指出,皮瓣是指患者身上某一部份的組織連同供應組織的血管神經,將其取出後再將其皮瓣縫補至患者需要重建的部位,手術需要藉由顯微鏡來進行血管與神經接合,術後護理完善,讓血液循環良好,即能重建壞死的受傷部位,避免截肢。

血管皮瓣重建手術示意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許男親手繪製卡片感謝童綜合醫院醫護人員。(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表示,顯微血管皮瓣重建手術是一種精密的手術方式,宛如「乾坤大挪移」將自己身體的一部分組織移植到損傷的組織位置,手術困難並費時,需醫師專業與經驗,並偕同手術團隊合作才能完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