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談兒出國風波》張上淳一度萌生退意 各界打氣決定為民「挺身而出」

2020/04/13 1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從SARS、H1N1再到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無役不與,站在疫情最前線、防疫團隊的最核心,而這次防疫過程卻出現兒子出國風波,即使指揮官陳時中、台大醫院皆說明合乎規定,但仍引起論戰,張上淳也因此在例行記者會中消失了5天,原來這幾天張上淳甚至萌生退意,回歸後的張上淳強調,他自己沒有任何政治色彩,只是想秉持初衷,以學者的身分,為台灣人民挺身而出。

兒子出國爭議風波後,張上淳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中整整消失了5天,期間指揮官陳時中也力挺張上淳,面對媒體詢問,強調張是重要幹部,不會離開團隊。而在3月26日回歸當天的記者會中,張上淳僅低調表示,謝謝很多人的鼓勵,就不多談個人事情,時隔半個多月的時間,張上淳終於願意鬆口談論當時的心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右)。(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學者出身的張上淳,對於記者會中相對較政治性的提問,一時間沒有反應過來,張上淳說,兒子在那個時間點出國,他被媒體詢問的時候,他當下只覺得沒有違反規定,因此沒有多加解釋,但是事後回想,或許就是因為當場沒有把衛福部公布的執行內容說明清楚,結果造成大家因為不瞭解細節,才會被認定有違反規定,甚至覺得是因為特權兒子才能出國,但是「完全沒有,我從來不弄這種東西」。

台大醫院事後也公布了3月11日到13日總共有19個住院醫師出國,張上淳兒子出國程序也是合乎規定,算是還給張上淳一家一個公道,不過張上淳對此仍然嘆了深深一口氣,他說,還是造成某種程度的傷害,已經造成的印象,彌補回來了多少,他不知道。

事件發生初期,張上淳因為很少瀏覽網路訊息,所以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他說,老實說他不太看網路訊息,所以不知道外面鬧成什麼樣子,後來有人告訴他,才知道鬧得這麼大。

張上淳指出,他知道背後也許參雜很多不同因素,或許有政治考量,也許是對他個人,或是要打擊這個團隊、打擊這個政府,說真的,他不知道,但是他只是單純覺得,他就是一個學者,來幫忙國家、來幫忙台灣人民,他不是政治人物,更不是政府團隊一員,卻被這樣打擊,讓他很受傷,也讓家人受傷。

記者詢問張上淳,事件發生後是否曾萌生退意,張上淳說,從那幾天記者會他沒出現,大家應該可以猜想的到,可是因為家人鼓勵,還有很多認識的朋友、不認識的朋友幫他打氣,他最後還是覺得身為學者,為了台灣,為了整個防疫,還是不應該就此打退堂鼓。

張上淳說,他不知道社會普遍希望他回來,還是某些人希望而已,但是回來後,他還是會堅持初衷,用學者的身分和角度來貢獻,不管是SARS時綠色執政,又或是H1N1時的藍色執政,他都努力幫忙,他沒有什麼顏色,「只是為了台灣人民,挺身而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