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眠知多少》醫師︰按時就寢、精神飽滿 就算睡好

2019/05/14 21:21

成年人的睡眠時間以7到9小時為原則。(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睡太多或睡太少都不利健康,要如何才能知道每天睡眠時間夠不夠?中醫師認為,身體感覺最實在,只要就寢時間正確,起床後感覺精神飽滿,且不會嗜睡,就表示有充分休息,睡好覺;精神科醫師則說可參考美國睡眠基金會建議,成年人睡眠時間以7到9小時為原則,中午頂多午睡半小時,千萬不要超過一小時,否則會惡性循環,晚上又睡不著。

晚上11點至凌晨3點 睡眠最佳時間

亞大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崧認為,睡眠時間長短其實是相當個人的主觀感受,是統計學上的數字;最重要的是,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最適合睡覺的時間,在這段時間有「深度睡眠」,讓身體休養生息,睡醒後覺得神清氣爽、精神飽滿,就表示有睡好和睡飽。

王崧提醒,如果常常睡醒後仍覺得有疲倦、睡不飽等困擾超過一個月,可以就醫接受檢查與治療;臨床上,可能導致此類症狀的疾病有失眠、睡眠呼吸中止症、癌症患者的「癌因性疲憊」等。

如何檢測自己是否患有睡眠障礙或睡眠呼吸中止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杭良文醫師表示,可以到醫院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了解自身睡眠時的各項生理狀況,包括腦電圖、眼電圖、肌電圖、呼吸氣流偵測、呼吸動作偵測、腿部肌電圖、打鼾聲麥克風、心電圖、睡眠體位、影像量測等,做為醫師診斷參考。

各年齡層睡眠時間 不多不少剛剛好

杭良文醫師提醒,一般而言,成年人以6到8小時為原則,平均7小時即可。每天只要做到「日醒、夜睡」、「跟著太陽走」,就不會有失眠等問題,睡眠要規律一定得養成固定時間起床,中午頂多午睡半小時左右。

花蓮慈濟醫院成癮精神科主任陳紹祖則建議,不妨參考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除了新生兒及幼兒可能要睡到14、15個小時,學齡前兒童睡10至13個小時、學齡期的孩子需9到11個小時,年輕人和成人可睡7到9小時,老年人約7到8小時,低於或超過上述建議的時間都被認為不恰當。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各年齡層睡眠時間。(製表:記者羅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