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歲童1年爆增11顆蛀牙 醫:不治療恐日後缺牙

2020/04/10 20:42

范小弟接受舒眠治療,在麻醉科醫護監控下全身麻醉,由牙醫師林佳詠(中)進行全口清潔、覆髓和填補治療。(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8歲的范小弟今年初學校例行健檢發現有急性齒齦炎及嚴重猛爆性齲齒,20顆乳牙就有11顆蛀牙,又非常排斥看牙醫,後來接受舒眠治療在麻醉科醫師監控下全身麻醉,進行全口清潔、覆髓和填補,牙醫師提醒,兒童在疫情期間仍應至少半年做牙科檢查,以免影響日後換牙。

范小弟嚴重猛爆性齲齒,有11顆蛀牙(圖左),經舒眠治療進行清潔、覆髓和填補(圖右)。(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醫院牙科主任林佳詠指出,兒童6到12歲是乳牙和恆牙交替的換牙期,是孩童的重要時期,如果嚴重蛀牙到要抽神經、拔牙或缺牙,會影響恆牙萌發,甚至以後還要矯正,現在疫情期間,不少家長擔心就醫染疫而減少定期就醫檢查,提醒仍要定期回診,兒童每半年檢查牙科,換牙期應3個月檢查1次。

范小弟愛吃甜食、含糖睡覺、卻不好好刷牙,也未定期看牙醫,發現有嚴重猛爆性齲齒,多達11顆蛀牙,常常喊牙痛,卻無法好好就醫看牙,只要到診所看到牙醫師就就雙手亂揮、雙腳緊縮、不開口,最後大哭僵持,讓媽媽非常苦惱,後來到台中醫院就診,麻醉科醫療團隊的配下,進行牙科舒眠治療。

牙醫師林佳詠提醒家長,疫情期間仍應帶兒童定期就診牙科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兒童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林佳詠為范小弟進行全口清潔,將11顆蛀牙覆髓和填補,因及早介入治療,也不需拔牙及抽神經,療程約2個多小時完成,全程有麻醉醫護在術前進行完整評估、術中監測及術後恢復。

林佳詠指出,猛爆性齲齒是患者在一年內牙齒突然增加10個蛀洞,原因包括生活習慣、不刷牙及抵抗力低下,現在疫情期間,不少家長擔心染疫而減少定期回診,目前國健署補助未滿6歲兒童每半年塗氟,建議小孩長出第一顆牙後就要看牙科,另國小童有窩溝封填補助服務,提醒仍要帶孩子定期檢查牙齒,以及飯後刷牙,如果不方便,也可嚼木醣醇口香糖3至5分鐘。

小朋友三餐後應刷牙清潔;圖為情境照,圖中兒童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男童齲齒引發疼痛,如果不治療只吃止痛藥,不治療會惡化;圖為情境照,圖中兒童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