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憋氣測肺纖維、喝水增武肺抗體?查核中心無奈:不要再傳了!

2020/04/10 20:49

網瘋傳憋氣測肺部纖維化和喝水增抵抗力又出變形版本,謠言讓查核中心崩潰「告訴親朋好友別在傳啦」!(圖片翻攝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升溫,民眾聞病色變。因此近日在社群媒體上有傳言各種防範疫情及對抗新冠病毒的「訊息」,而兩則謠言「憋氣10秒測試肺部纖維化」,以及「喝水增加對新冠病毒的抗體」未經查證就在各大通訊軟體遭到瘋傳,造成民眾人心慌慌。隨後查核中心表示這兩則訊息沒有任何根據,希望民眾告訴親朋好友「不要再傳了」!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日報告指出,日前一則「憋氣10秒測肺部纖維化」的謠言已經在網路流傳多時,而最近還出現語音訊息版本,並加上「多喝水可促進自身黏膜組織液的分泌來抵抗(新冠肺炎)病毒」近日又出現變型版本「保持喉嚨濕潤」的謠言出現在各社群媒體,遭到網友瘋傳,誤導民眾。

對此,事實中心表示「憋氣10秒測肺部纖維化」經查證後,專家透露「感染病毒導致肺部發炎,通常會先出現咳嗽、發燒、多痰的症狀,不會毫無症狀就突然肺部纖維化」,且該訊息中提到的新冠病毒潛伏期長達24天也是極端案例,專家認為傳言毫無根據,因此該訊息為錯誤訊息。

而「多喝水可促進自身黏膜組織液的分泌抵抗新冠病毒」一文也遭專家打臉指出,大量飲水無法預防武漢肺炎,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士澤也表示,人本來就需要喝水,這與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無關,且喝水跟抗體沒有關係。因此,傳言敘述沒有科學根據,為「錯誤」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