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生攜手研發 噴酒精有機器人代勞

2020/04/08 17:01

桃園市原鄉介壽國中校門口拚防疫,噴酒精有請機器人代勞。(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武漢肺炎防疫期間,桃園市介壽國中全校162位學生,每天上學進校門口要量額溫、噴酒精,逐一排隊等花不少時間,加上最近山區春雨不斷,資訊科老師古鴻澤眼見老師一個接一個量額溫、噴酒精很辛苦而且費時,加上學生露天排隊等進校門也很辛苦,與學生發想,攜手研發會噴酒精的機器人,於清明連假結束後上線服務,讓整個進校門動線不再卡卡。

「機器人既然會射箭、投籃,為什麼不能(設計)噴酒精?」古鴻澤說,過去「物聯城市教育課程」有設計機器人投籃、射箭的經驗,熟悉如何設計、修改程式,老師於是安排7、8年級學生利用4、5堂課時間設計,很快就完成可以噴酒精的機器人。清明連假過後派上用場,學生們很滿意也很有成就感,進校門不用提醒都會伸手讓機器人服務,老師防疫工作也省一樁事。

桃園市原鄉介壽國中校門口拚防疫,噴酒精有請機器人代勞。(記者李容萍攝)

介壽國中校長傅美琴表示,防疫期間,學校量額溫、戴口罩、酒精消毒、勤洗手等防疫措施都要到位,學生還自製作泰雅圖案風格的布口罩套,延長醫療口罩使用時間。設計機器人是物聯城市教育課程,屬於新課綱生活科技領域的資訊課程,古鴻澤指導學生們剛開始寫的程式機器人噴酒精量不穩定,有過多和不足狀況,經過修改程式才讓機器人每次定量噴兩下完成研發,是防疫很實用的小幫手。

傅美琴說,團隊也計畫設計會量額溫的機器人,但因學生身高不完全一樣,還有機器人拿額溫槍的方式等問題有待克服,不過藉著防疫絞盡腦汁,學生們做到學以致用,都覺得在機器人課程收穫更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