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慈濟醫院骨髓移植病房啟用 嘉惠中部患者

2020/04/07 17:09

台中慈濟醫院骨髓幹細胞移植病房7日啟用!(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慈濟醫院骨髓幹細胞移植病房, 今(7)日在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及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主任楊國梁揭牌下啟用!這也是大台中地區第3家、全台灣第18家能進行異體骨髓移植的醫院。並設有周邊血幹細胞採集中心,過去許多志願捐贈者要跋山涉水到花蓮捐贈,現在可就近在台中採集。

林俊龍表示,骨髓移植過去因為排斥問題,很容易失敗,但以現今基因配對技術,加上骨髓移植團隊的技術與能力,目前骨髓移植成功率已經相當不錯。

癌症中心主任高瑞和表示,過去大台中地區僅有兩家醫院有骨髓移植病房能進行骨髓移植,有些需要移植骨髓的病人等不到病床,就必須到外地治療,台中慈濟醫院骨髓移植病房啟用後,將可嘉惠中部地區急性白血病、再生性不良貧血與罕見免疫不良等患者。

高瑞和指出,骨髓幹細胞移植分為自體與異體兩種,自體移植在一般隔離病房就可以進行,異體骨髓幹細胞移植過程中為避免排斥作用,必須殲滅病人身上原本的骨髓幹細胞,病人完全沒有免疫能力,需在骨髓移植病房的無菌環境移植,因須無菌,骨髓移植病房設計比手術室更嚴格,人員須換穿手術服,戴髮帽、腳套鞋套,還須通過空氣浴塵室清除身上灰塵,才能進入病房隔離區;所有送進病房的藥品、器具,甚至護理人員的手機、私人物品,都要經專用通道紫外線消毒才能進入。

楊國梁說,台灣目前仍有許多血液疾病病人需透過骨髓幹細胞移植治療,台中慈院的骨髓移植病房啟用,對中部地區的血液疾病病人幫助很大。台中慈濟醫院除了骨髓移植病房,也設有周邊血幹細胞採集中心,過去許多志願捐贈者要跋山涉水到花蓮捐贈,現在也可以就近在台中慈院採集。

台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說,設置骨髓移植病房成本很高,骨髓移植病房不僅是整個移植團隊的能力展現,也包含醫療人文的關懷,是一個醫療與人文串流的地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