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大新竹附醫改「一階段」碎石法 解決腎結石

2020/04/07 12:30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羅敏誠利用吳姓婦人的X光片,說明使用「迷你腎臟鏡碎石手術」術前、術後,她體內腎結石的大小變化。(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解決腎結石,除了傳統的「二階段」手術,現在還有「一階段」手術的選擇。

1名60歲的吳姓婦人近2年來飽受腎結石之苦,之前求醫也做了2次的體外震波碎石術,但都失敗,結石仍在。因當時沒有特殊症狀也就不以為意,連追蹤都沒有。不料近來結石復發且變大,不僅腰痛難忍還有血尿,才緊急轉向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求診,經主治醫師羅敏誠改用「迷你腎臟鏡碎石手術」,歷時2個小時,終於把她右腎的「部分鹿角型結石」震碎變小,再持續以沒有侵入性的體外震波碎石術接力處理才終於完全清空。

吳姓婦人的X光片可見經「迷你腎臟鏡碎石手術」,其腎結石術前、術後的大小變化。(圖由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記者黃美珠攝)

羅敏誠說,他替吳姓婦人所做的「迷你腎臟鏡碎石手術」是針對石頭較大顆、位於低位腎盞、震波效果差或軟式輸尿管鏡難以抵達的腎結石的治療方式。

這種手術先透過超音波定位進入腎臟找到結石所在位置,接著放入1個大約半徑只有0.3公分的管鞘後,讓腎臟鏡進入把結石處理掉,比傳統的標準腎臟鏡手術傷口小,流血量也比較不多,容易恢復,屬於「一階段」的手術。

傳統所謂「兩階段」的治療,放射科必須在術前1天或手術麻醉前,先在患者身上放好導引管,隔天再由泌尿科醫師從導引管進入腎臟做手術。

羅敏誠說,相對於「二階段」的手術,「一階段」的迷你腎臟鏡手術用超音波定位進入腎臟,找到腎結石位置可增加手術準確度,減少病患術前、術後插管引流的不方便及疼痛。同時還可搭配新型軟式輸尿管鏡,讓醫師在面對不同大小、不同位置的腎結石有更多的治療方式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