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疫調3度進化!黃金10小時斬斷武漢肺炎傳播鏈

2020/04/01 14:47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左2)與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左1)、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右2)、副指揮官陳宗彥(右1)交換意見。(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第2波境外感染潮來襲,台灣確診數已達300多例,但是境外感染遠多於本土感染,控制在有限度傳播,週刊報導,台灣疫情控制的SOP,也隨著疫情變化,先後修正了3次,除了每天要搶在黃金10小時內完成初步疫調,匡列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和活動範圍,更採取跨部會合作,啟動智慧疫調,藉由資料庫交叉比對數據,來追蹤可能的潛在感染者。

《鏡週刊》 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為有效鎖定可能的感染者、迅速斬斷病毒傳播鏈,指揮中心每晚7、8時收到最後一批確診名單後,必須趕在隔天下午2時例行記者會前完成第一次的疫調作業。換言之,扣除8小時休息時間,疫調人員須在黃金10小時內,釐清確診者的接觸史、活動史,鎖定可能的感染者,以便及時向社會說明。

報導提到,疫調單也隨著疫情變化,先後修正了3個版本,指揮中心分別在1月5日、16日、30日共3度更新內容,最初只鎖定發燒38度C、全身倦怠、肌肉酸痛等症狀,最新版因應臨床經驗,增加了意識混亂躁動、頭痛、結膜充血、腹痛、噁心等5大症狀。過去接觸史上,原先只調查同住家屬、親友是否發燒,或曾否接觸不明原因急性呼吸道病例,新版增加曾否接觸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以及接觸可能或確定病例之呼吸道分泌物、體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