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上淳提出警告:肥胖者確診武漢肺炎 重症風險高

2020/04/01 13:17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表示,從流行病學上發現,肥胖是武漢肺炎重症高風險因子。(資料照,國健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已奪走五條性命,而據指揮中心資料顯示,其中僅四十多歲卻不幸病逝的奧捷旅遊團領隊體重達上百公斤,其他同團確診且需使用呼吸器的兩例重症病患,也都屬體重較重的體態,研判肥胖是病情惡化重要因素。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警告,目前看起來,「肥胖」確實是感染武漢肺炎和導致重症的高風險因素之一。

張上淳說,確實看到一些歐洲返台的確診者後來很快演變成重症的案例,還沒足夠資訊確認是否跟病毒變化有關,只能說在流行病學上看這現象,有發現肥胖是武漢肺炎重症高風險因子,肥胖同樣也是部分疾病的致病和重症高風險因子之一,例如流感,肥胖者更易感染、也更易變重症。

台北醫大附設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王偉指出,在肥胖者體內常可發現多白血球值偏高,因為肥胖就是身體在高度發炎狀態,免疫系統一直在工作,來對抗發炎,而當真正的外敵病菌來襲時,免疫系統常會被搞混,不清楚狀況。當免疫系統無法應付外敵時,就容易被細菌或病毒感染,所以肥胖者很常被流感感染,也易引發重症。

居家隔離、檢疫 注意飲食均衡

他提醒,肥胖的定義在我國是BMI(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 )高於廿七,國外則是卅,因此呼籲民眾平常做好體重管理,不要讓BMI值超標,以免增加感染風險。

另外,現在近五萬人仍在居家隔離和檢疫,王偉提醒,一直待在家裡要注意飲食均衡,不要老是吃高熱量和乾燥食物,並注意蛋白質攝取,且能在家做運動就多做,以免免疫力下降導致染病。

服用類固醇會抑制免疫力

對於患者治療,張上淳也提醒醫界,服用類固醇會抑制免疫力,國內有確診病例因自行服用類固醇延遲就醫,而且導致免疫反應降低。

張指出,類固醇可緩解降低身體免疫反應相關症狀,像是發燒、流鼻水雖有用,但根據武漢肺炎的治療指引,若醫師認為有需要通報就不要用類固醇治療;確診後若使用類固醇治療,可能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重症風險可能會更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