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武漢肺炎確診323例 半數有發燒、咳嗽症狀

2020/04/01 12:46

台版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症狀統計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病例突破三百例,且越來越多不同類型的症狀出現;本報記者統計指揮中心發布的三二二例確診病例的發病症狀,以發燒、咳嗽最常見,約一半的病患會出現發燒或咳嗽;而失去味覺、嗅覺症狀,則都是從歐美返國的境外移入病例才會出現,但目前已累計超過廿例且有增加趨勢,而無症狀感染者也佔了五%。

不同類型症狀越來越多

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將肺炎、失去味覺或嗅覺症狀者一律通報、採檢;而統計台灣的確診病例,最常見的症狀依序是發燒、咳嗽、流鼻水或鼻塞、喉嚨症狀(癢、痛、乾)、倦怠無力、頭痛、肌肉或關節痛、有痰、肺炎、呼吸症狀(喘、急、不順)、失去嗅覺或味覺、腹瀉、眼部症狀、發冷或畏寒、噁心嘔吐。

其中無症狀感染者也佔了五%,這些案例都是因衛生單位在做確診者的疫情調查時,同步採檢病患周邊的接觸者時發現的,否則可能因無症狀而遺漏這些感染者。

值得注意的是,失去嗅覺或味覺、甚至兩者皆失的症狀特別出現在歐美返國的境外移入病例,國內最早出現嗅覺喪失的案例是在三月十七日、一名從德國返台的男性確診者,過幾天便陸續出現更多味覺或嗅覺喪失的病例,目前已累計超過廿例。

確診多是年輕人 重症比國際少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邱政洵說,就症狀統計來看,我國嚴重的症狀比起國際案例似乎相對少一些,例如發燒、肺炎、肌肉關節無力、發冷畏寒等嚴重症狀的比例都比國際少,但輕微症狀如喉嚨相關症狀和流鼻水、鼻塞等症狀比例就較高,「這部分可能跟我國確診者大多數是年輕人有關」。

本報記者統計指揮中心發布323例確診病例的發病症狀,約一半的病患會出現發燒或咳嗽;而失去味覺、嗅覺症狀,則都是從歐美返國的境外移入病例才會出現,但目前已累計超過廿例且有增加趨勢,而無症狀感染者也佔了5%。(記者姚介修攝)

至於失去味覺或嗅覺是否為歐美的病毒變異?邱政洵說,這應該只是武漢肺炎較少見的臨床表現,可能病例多了就會越來越普遍出現。他也指出,目前指揮中心決定將肺炎和失去味覺、嗅覺納入通報採檢的條件是正確的,「不能再用流行病學來決定誰要篩檢,而是要用症狀來決定」。

歐洲返國確診者 較快變重症

目前已有五名確診病例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以奧捷團為例,有發現一些從歐洲回來的確診者較快變重症,但還沒有足夠的病毒資訊,無法判斷這樣的變化是不是代表著病毒變異所造成的後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