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輕熟女廚工得「媽媽手」 微創手術後大幅改善

2020/03/04 21:07

輕微的「媽媽手」症狀,可以靠戴拇指副木(右手)或貼肌內效貼布(左手),配合休息來恢復。(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新竹36歲陳小姐長期在廚房工作切菜剁肉,大拇指的背側接近手腕處出現刺痛症狀,換手使用也產生同樣症狀,甚至手指出現麻痛,範圍還擴大到前臂,吃藥休息無法改善,後來到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求診,骨科醫師黃鼎鈞診斷出是俗稱的「媽媽手」,經微創鬆解手術後疼痛大幅度改善,現在工作生活都恢復正常。

黃鼎鈞說,「媽媽手」是大拇指翹起來的肌腱與包裹肌腱的腱鞘,因手部長期出力抓握互相摩擦發炎導致疼痛,類似「板機指」,急性期可以透過消炎止痛藥來緩解,或進一步24小時戴拇指副木或貼肌內效貼布配合休息不用手,加上超音波導針挑引鬆解及類固醇注射來改善。

黃鼎鈞強調,類固醇反覆注射容易產生肌腱斷裂的風險,且因抓握等大部分的動作都需要用到大拇指,許多患者不知不覺之間還是持續的使用,導致持續發炎,導致腱鞘及外部韌帶慢性發炎增厚,最後必須以微創鬆解手術將腱鞘及韌帶切開,才能恢復,因為手術並沒有影響肌腱本身,所以抓握功能不受影響,恢復快速,病人滿意度高。

黃鼎鈞從門診中觀察到,過去是帶小孩做家事的婆婆媽媽比較容易有「媽媽手」,但是近年來有「媽媽手」的族群越來越年輕,主要是因為現在低頭族越來越多,許多人習慣單手拿手機,用大拇指滑手機,也很容易產生媽媽手,如果忍痛使用,可能會從急性變成慢性,病程延長,甚至完全無法用手,形同「殘廢」,就需要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