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醫護免驚! 心理醫師提「安靜能繫望」五心防疫

2020/03/04 08:17

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主任劉瑞楨(右2)表示,桃園療養院已結合衛福部北部的八里療養院,中部的草屯療養院、南部的嘉南療養院及東部的玉里醫院等,五大醫院的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成立「醫護人員安心照護網」,提供各區醫療院所或醫療人員心理健康相關諮詢及訓練服務。(記者陳恩惠翻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險峻,北部醫院近來出現院內群聚感染,連醫護人員都染病的消息,讓國內疫情中心提升到一級開設,開學後更讓民眾感到不安,衛福部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主任劉瑞楨表示,當疫情擴散的訊息來臨,不安恐懼也會隨之而來,利用「安靜能繫望」五個小步驟,就如同溫暖的手掌接住我們不安的心,而衛福部的五家療養院臨床心理師也希望伸出無形關心的手,與醫療人員及民眾一起度過武漢肺炎帶來的種種不適。

劉瑞楨說,以往談SARS有多嚴重,大家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醫護人員封院時情緒激動的畫面,這也意味著在民眾面對疾病不安時,醫護人員的穩定情緒有多麼的重要!因此在疫情延燒之際,除了對於民眾的心理健康問題需要重視外,被訓練平常要比民眾更沉穩的醫護人員,可想而知他們要處理病人、自己以及自己親人的情緒壓力,絕對需要更加注意他們的身心壓力所衍生的健康問題。

對此,他建議醫療人員可以運用「安靜能繫望」五個簡單概念,提升自己的心理免疫力,「安」就是獲得正確訊息並做好適當安全的防護,如做好自己的安全防護裝置、「靜」是設法讓自己平靜及有正面的感受,如在工作片段中讓自己放鬆、「能」就是做些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如下班後玩小遊戲或整理家務、「繫」是跟人保持感情聯繫,如跟同事或是家人傳訊聊天等,以及「望」的對未來要懷抱希望,如給自己疫情過後一個休閒計畫等,而這五個小心思都有研究證明可減緩自己因疫情所帶來的身心紛擾。

劉主任認為醫學知識、專業素養以及助人熱誠往往讓醫護人員在救人救災時會面面俱到且自我要求高,除了人手不足的問題外,人員本於職責的衝勁也是造成醫護人員容易出現過勞、燃盡症候群的狀況,921、SARS以及八仙塵暴等後續整理研究中,多有對醫護人員身心健康的提醒。

有鑒於此,桃園療養院針對院內醫護人員設立安心諮詢服務,在教育訓練中加入心理防疫、紓壓課程外,更結合衛福部北部的八里療養院,中部的草屯療養院、南部的嘉南療養院及東部的玉里醫院等,五大醫院的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成立「醫護人員安心照護網」,提供各區醫療院所或醫療人員心理健康相關諮詢及訓練服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