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諾羅病毒一點點就致病 醫師:未接觸病人也能感染

2020/03/01 22:47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醫師提醒民眾平時要養成勤洗手習慣。(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近來武漢肺炎盛行,引來人心慌慌,不過冬季其實也是諾羅病毒好發的時機。醫師指出,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就算未接觸病人也可能被感染,還可能併發脫水、休克、生命危險等,提醒民眾平時要養成勤洗手習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吳宗儒表示,感染諾羅病毒會出現嘔吐、腹瀉、肚子痛等腸胃炎症狀,嚴重患者還會發燒、肌肉痠痛、全身倦怠,如果感染者腹瀉太嚴重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不平衡、休克、有生命危險,年紀大者較可能有併發症。民眾若感染諾羅病毒,建議補充水分、電解質、血糖、多休息、清淡飲食讓腸胃休息,並視自身情況就醫。

吳宗儒說,諾羅病毒會經口傳染,而且只要接觸到一點點病毒量就會致病,因此極容易傳染,病人的嘔吐物、排泄物都會含有病毒,因此容易間接感染。

舉例來說,如果病人如廁後沒洗手就去開門,門把就會留下病毒,下個摸門把的人如果未洗手就直接吃東西,就可能被傳染,而且諾羅病毒傳染性高,會有群聚可能性,需要留意院內、長照機構的感染。

由於諾羅病毒容易突變,民眾就算過去得過、有抗體,也難有百分之百的保護力,因此有可能反覆得病。吳宗儒建議,應養成勤洗手習慣,在吃飯、觸摸眼睛、鼻子、耳朵、嘴巴前都要洗手,而且洗手不可隨意沖沖,應該把握「內外夾攻大力腕」口訣。

至於要如何區別流行性感冒與諾羅病毒,吳宗儒說,流感症狀多為呼吸道症狀,諾羅病毒則是腸胃炎症狀、較容易導致上吐下瀉,如果民眾出現嘔吐就要當心,如果家人也開始上吐下瀉,就更可能是諾羅病毒引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