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桃分院綠色療法 非藥物治療翻轉失智照顧

2020/03/01 19:14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附設護理之家,對失智症長者使用「非藥物治療」,果然 幫助長輩們重拾生命活力。(記者陳恩惠翻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鄰近虎頭山的台北榮總桃園分院附設護理之家,連續2年參與市府衛生局辦理的長期照護機構「失智症-非藥物治療計畫」,利用職能及園藝治療等活動,幫助失智症長輩,護理長邱琳玲表示,失智症照顧不該只是依靠藥物控制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透過非藥物療法活動的介入,能幫助失智長者重拾參與生活的能力,找回長輩的笑容,翻轉失智照顧。

台北榮總桃園分院附設護理之家的講師與職能治療師,利用小道具進行認知訓練讓長輩腦中生鏽的齒輪再次轉動。(記者陳恩惠翻攝)

邱琳玲說,失智症是種漸進性大腦退化疾病,讓患者在記憶、人時地的定向感、判斷、計算及抽象思考能力的退化,此外性格也可能變得易怒、伴隨精神症狀和以前判若兩人,據統計,65歲以上每13人有1位失智,而80歲以上每5人則有1位失智。

她說,目前雖無藥物可有效治癒失智症,但非藥物治療(如懷舊、認知、音樂、藝術、職能、園藝治療等)已被證實可延緩失能失智情形,除一般醫療手段外,若能輔以非藥物方案協助失智症者,給予感官認知或肢體活動等刺激,就可緩和病程發展,甚至能引導失智者在心理、精神層面的和諧。

北榮桃分附設護理之家的住民多為高齡老人,也有失智長輩,為增添長輩生活樂趣,護理之家與衛生局合作,連續2年辦理「失智症-非藥物治療計畫」,透過豐富的職能活動及園藝治療與長輩互動,延緩長輩腦部退化及失智症帶來的影響。

第一年由講師透過各類植物作為媒材,開啟失智長輩的綠療癒旅程,不管是帶著長輩親手撥撥泥土、澆澆水,種下自己的專屬盆栽,或品聞香草植物的香氣、重新認識熟悉卻又好久不見的九層塔與石蓮花,看著小幼苗茁壯,喜悅也在每位長輩心中開花。

第二年由治療師帶領職能活動,失智長輩經由活動筋骨與頭腦找回活力,跟著經典歌曲「要拚才會贏」旋律,舞動手臂與肢體做些趣味性體操,並設計認知訓練讓長輩腦中生鏽的齒輪再次轉動,運用乒乓球、瑜珈球、積木、撲克牌等小道具輪番上陣,也請出各式玉女歌手、台語歌王,藉由猜測懷舊歌手的遊戲,讓長輩重溫年輕時代。

邱琳玲說,藉由這些「非藥物療法」活動,桃榮附設護家串接照護者與失智症長者間的良好互動,激發長輩參與活動的興趣與意願,進而開始充實、豐富失智者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