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好「孕」跟著來!控好甲狀腺 甲亢女順利產子

2020/02/27 17:37

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葉乃誠表示,只要穩定甲狀腺功能,好「孕」就有機會來。(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張小姐,在甲亢未穩定控制時懷孕,1週後不幸流產。張女轉診到奇美醫院,張女接受醫師建議規律回診,並在懷孕前把甲亢藥物換為PTU,控制好甲狀腺功能,果然成功受孕,1年半後順利產下健康寶寶。

 回想張小姐初次來看門診之時,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葉乃誠說,那時患者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厲害,功能還沒有控制穩定就懷孕了,一般有些婦人不明白甲亢跟懷孕到底有什麼關係?其實甲亢狀況會使懷孕有較高的流產風險,不幸的,1週後張女仍保不住胎兒。但患者在他建議下規律回診,於懷孕前將甲狀腺亢進藥物換成PTU,維持功能穩定下成功受孕、順利生產。

 葉乃誠表示,有多篇文獻顯示孕婦若有甲狀腺功能亢進,又無適當治療,會增加早產、死產、胎兒生長偏小、子癲前症及心衰竭風險,因此應積極處理。我國內分泌學會建議理想狀態為病人應該避孕直到甲狀腺功能亢進受到控制,盡量在懷孕前達到穩定且正常的甲狀腺功能狀態。

 病人若計畫懷孕,應該請醫師把處方藥換成PTU(Propylthiouracil),一般認為妊娠前3個月PTU較為安全。醫師說,若是在第一孕期使用其他甲亢藥物,會增加先天畸形機率,如先天性皮膚發育不全、後鼻孔閉鎖、氣管食道廔管、臍膨出等。

葉乃誠強調,目前沒有足夠證據建議全面篩檢甲狀腺功能,但在有甲狀腺功能異常病史及以前或目前服用甲狀腺素或抗甲狀腺製劑的妊娠婦女,在產前檢查務必檢測甲狀腺功能。甲狀腺功能異常與妊娠預後包括早產、死產、胎兒發展等息息相關,在某些高危險族群婦女應保持警覺,配合醫師建議,才能無後顧之憂,穩定甲狀腺疾病,好「孕」就會跟著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