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傷口打包真空化 整外醫師:負壓抽吸治療促癒合

2020/02/26 11:07

郭綜合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陳振琨主任表示,負壓抽吸輔助治療,可助一些慢性傷口提早癒合。(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85歲李老先生患有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病,近半年來臥床,1回因叫不醒及壓瘡傷口惡化、發燒送醫急診,後來住院會診外科處理壓瘡。醫師發現患者薦部壓瘡8*9公分、開始化膿,診斷為薦部4度壓瘡併疑壞死性筋膜炎,住院期間經整形外科醫師清創兩次後傷口才穩定下來,後來遺留下薦部缺損也在門診利用負壓抽吸輔助治療,傷口在短期內得到癒合。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失能者已達80多萬人,其中糖尿病足、壓瘡、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等慢性傷口者有20多萬人。郭綜合醫院表示,每天2至3次換藥都是惡夢時間,漫長且頻繁的住院更是心理折磨,該醫院利用負壓抽吸新型輔助治療方式,讓這些慢性傷口提早癒合。

郭綜合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陳振琨主任指出,負壓抽吸傷口治療是指使用負壓原理幫助局部傷口癒合,提供濕潤的傷口癒合環境,會促進傷口癒合是多重機轉作用的結果,負壓抽吸作用於細胞膜,使之擴張、扭曲,細胞就認為是損傷,傳導損傷信息給細胞核,通過信號轉換、引起細胞分泌前癒合生長因子,刺激組織生產更多的新生血管。

陳振琨醫師表示,負壓抽吸治療法適應症有壓瘡、急性和慢性開放性傷口(如停滯性潰瘍與糖尿病性潰瘍)、網狀皮膚移植、皮瓣移植、裂開切口、創傷、燒傷,在急性或重度出血下,如果服用抗凝劑,在困難的情況下傷口出血等情形。

陳醫師說,此療法目前健保給付條件是(1)慢性潰瘍經皮膚移植皮瓣轉移重建手術仍無法癒合者、(2)褥瘡病灶深度必須達第3度以上,且傷口經清創、死骨移除與皮瓣手術後仍癒合不良者,但所有病例須檢附病灶前照片事前報備,經同意後才能使用健保。相反地,若自費全額以1週換藥2次算,完整療程以兩週估算,基本需耗費2萬元。負壓抽吸傷口治療,是新型輔助治療方式(敷料+抽吸),可大幅減少換藥次數,也便於攜帶,方便患者趴趴走,是病患福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