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吃大餐 保胃甩油中醫有撇步

2020/01/27 16:08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楊佩蓉建議民眾可用中藥茶飲保健身體。(記者林宜樟翻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45歲劉小姐因工作忙碌,長期三餐不正常,又因患有胃部疾患,正逢農曆年節到來,餐餐大魚大肉,零嘴糕餅狂吃,想慰勞一整年的辛勞,結果腹脹腹痛、胸悶,有消化不良、便祕等不適感症狀出現,服用好幾次胃藥,症狀仍反覆,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楊佩蓉建議,民眾可利用中藥茶飲保健,如陳皮可健脾理氣、山楂可消實化積、決明子幫助潤腸通便,可再配合茯苓、荷葉利水消腫,加強代謝功能,達到消脹解膩的作用。

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醫師楊佩蓉建議民眾可用中藥茶飲保健身體。(記者林宜樟翻攝)

楊佩蓉表示,吃進的食物需要脾胃消化吸收,並將精微物質分佈到全身臟腑器官濡養,人體才能正常運作,若是長期無定時定量,甚至暴飲暴食,「飲食自倍,脾胃乃傷」,加上年節氣候較冷,食物偏重油重鹹,甜食糕餅也加重腸胃道負擔,產生胃痛、腹脹、排便不暢等情況發作。

楊佩蓉指出,民眾可多利用中藥茶飲保健,並按摩穴位,如胃經及大腸經穴位,包含足三里、合谷穴,腹部的特定穴位,如:中脘、天樞穴,對胃部不適感、胃脹、腹圍較大的患者改善幫助良多。

楊佩蓉說,年節期間避免生冷寒性食物或辛辣、燥熱、燒烤或油炸等刺激類食物,規律生活及運動,可保健康,也不用擔心年後身材走樣、體重上升的困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