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樂過年遠離「心源性猝死」威脅 醫師:避免熬夜及保暖

2020/01/23 17:52

苗栗醫院心臟科主任陳基利提醒大家注意保暖、補充水份,及避免熬夜或夜間運動,快樂過新年,遠離「心源性猝死」威脅。(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根據氣象預報,春節長假期間的天氣,可能有「前暖晴、後濕涼、收假寒」三階段「變天」,衛福部苗栗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基利提醒有心血管疾病患者,要記得按時服藥,並應做好保暖工作,避免熬夜、清晨低溫時運動。

陳基利指出,「心源性猝死」指的就是心臟病猝死,常見2大發病主因是冠狀動脈問題和心律不整;其中冠狀動脈問題引發心源性猝死約占6成,且容易發生在冬天,也常發生在年長者,而年輕的青壯者發生心源性猝死,比較大的機率是惡性心律不整所引起。

陳基利表示,「原發性心律不整」或是「遺傳性心律不整」,通常有可能是心臟結構原本就有異常,例如心肌肥厚或心臟瓣膜疾病,所導致惡性心律不整;「次發性心律不整」主要多由心肌梗塞或心肌炎引起,因為心肌缺血受損引發心律不整。將近一半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會出現惡性心律不整,但程度不一,大部分不會嚴重到猝死。

陳基利指出,心律不整有時毫無症狀,有時會感覺心臟亂跳或是不規則跳動,當心律不整嚴重時,可能引起病人休克、昏倒甚至猝死,因為心房喪失收縮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內淤滯而形成血栓,血栓脫落可隨著血液至全身各處,導致腦中風、肢體動脈栓塞(嚴重者甚至需要截肢)等。通常病人年齡小於60歲的心房顫動腦中風的年發生率為1%左右,而在60~75歲以上的病人,腦中風的年發病率為2%。

陳基利提醒,民眾若有上述症狀或曾經有栓塞病史、高血壓病、糖尿病、冠心病、心衰、左心房擴大、年齡超過65歲等,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一定要定期至心臟內科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此外,平日要多留意保暖、避免熬夜和避免夜間劇烈運動、適時補充水份、定期健康檢查等,都是預防「心源性猝死」要特別注意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