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過頭?6旬婦吃羊肉爐咳出血 全家嚇一跳

2020/01/21 18:38

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師張慈文指著人體經絡模型,提醒民眾進補要小心健康狀況,以免適得其反。(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陳姓6旬婦人,因近來天氣涼冷,遂煮了1鍋羊肉爐為自己及家人進補,沒想到2碗下肚後,竟然咳出鮮血,其家人也嚇了一大跳,火速將她送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經醫師確定是支氣管擴張症合併感染,在安排住院約1週治療後,目前已恢復健康。  

南投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耀麟說,「支氣管擴張症」是支氣管不正常且不可逆的擴張,患者常見的症狀有慢性咳嗽、咳嗽伴隨痰,甚至有患者會有咳血、呼吸困難及胸痛等症狀,該婦人便是典型痰中帶血,還好住院給予藥物治療後,病情已獲明顯改善。

  不過,令其家人疑惑與不解的是,難道支氣管擴張症患者就不能進補了嗎?中醫科醫師張慈文表示,支氣管擴張症的患者在沒有感染期間,要吃稍微補一點的食品,是可以的,但在感染的情況下,不建議吃補,不然可能會增加發炎反應,例如發燒、出血、膿瘍等症狀。

而平時也可以多吃山藥、百合、木耳等食物,作為肺部及支氣管的保養,並避免吃太冷的水果,例如橘子、柚子、西瓜、火龍果、蓮霧等,才是保健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