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年立目標別放棄! 心理學研究:較不易陷入憂鬱和焦慮

2020/01/21 12:12

美國心理學研究指出,不放棄目標、樂觀看待前景的人較不容易焦慮及憂鬱,也能減緩恐慌症的發作。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見圖)說明,上述研究可以提供給心理治療師幫助患者。(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新年立下新目標別放棄!美國心理學研究指出,不放棄目標、樂觀看待前景的人較不容易焦慮及憂鬱,也能減緩恐慌症的發作。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學研究對象為平均45歲的美國人,共3294名,研究時間長達18年,分別於1995年到1996年、2004年到2005年,及2012年到2013年3個區間蒐集受訪者相關資料,包括自評目標的堅持度,如「當遇到問題時,我不會放棄直到解決問題為止」;自我控制感,如「可以做我真正想做的事情」;正向的重新評估,如即使在最壞的情況下,也可看到正向的部分;以及進行心理疾病如憂鬱症、焦慮症及恐慌症的診斷。

結果顯示,在1990年代中期的首次評估中表現出更多的目標堅持度和樂觀性的人,在2012年到2013年中評估其憂鬱、焦慮和恐慌症的症狀降低許多;較少心理健康問題的民眾,在生活目標的堅持度和樂觀態度都有顯著的增加;且自我控制感並無影響參與者的心理健康。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表示,這研究可帶給民眾兩個啟示:第一,設定生活或生涯目標的認知行為策略,能讓我們覺得人生有意義、有努力的方向,有助心理健康。

第二,遇到困難就放棄目標,雖然暫時感到放鬆,但後悔及失望的負面感覺反而會增加。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憂鬱或焦慮患者,常非自主性陷入負面思考及行為循環當中,常常覺得沮喪,感到無助。而上述研究可以提供給心理治療師在幫助患者的時候,透過特定的行動方針來執行一些理想想法,逐步實現讓患者產生更多正向情緒及目的感。

這項研究在去年5月發表在期刊《異常心理學期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