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容貌老化或顏面神經麻痺怎麼辦?中醫師:美顏針是選項

2019/12/29 11:05

年長者容貌老化或顏面神經麻痺怎麼辦?郭綜合醫院中醫師鄭秝丞說,中醫美顏針是個選項。(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一名42歲女性在1年10個月前發生出血性腦中風,造成顏面神經麻痺與動眼神經麻痺,導致眼瞼下垂及嘴角歪斜,經傳統針灸治療後眼皮可睜開到一半,但效果有限。郭綜合醫院中醫師說,患者改用美顏針治療後,眼瞼下垂有明顯改善、口角歪斜也已看不出來;對於年長者氣色不佳、肌膚黯沉、眼尾下垂等問題,中醫美顏針也有相當療效。

郭綜合醫院中醫師鄭秝丞指出,美顏針是一種應用中醫的針刺技術在醫學美容的方式,基於中醫經絡與氣血理論的原理,利用針刺方式改善肌膚健康、達到美容效果。相較於一般針灸的針具,美顏針使用更細、更短的0.16×13mm(公釐)針具,扎在局部皮層的基底層細胞與其下組織,改善皮膚彈性及光澤,有緊緻肌膚效果,一般用來改善老化、暗沉、鬆弛或不對稱等臉部皮膚問題。

鄭醫師說,由於針具的不同,中醫美顏針相較於一般身體用的針灸有較低的疼痛感,暈針、出血等副作用發生機率也較低,不需住院也不需臥床休息,肌膚回復期短,但針刺之處可能有少量出血或瘀青,或部分疼痛的針刺反應,會因施作部位、肌膚狀況及患者的疼痛耐受性不同而有差異。美顏針也可應用在疾病治療,對於顏面神經麻痺、急慢性頭痛、急慢性失眠及面部肌肉不正常跳動的患者有不錯療效。

美顏針效果包括增加顏面表情肌的肌肉張力及彈性,可刺激皮膚基底層細胞增生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使皮膚看起來豐潤有彈性而緊實不鬆垮,並能疏通經絡、加強氣血循環,促進表皮細胞新陳代謝;另外,針刺後使表皮與皮下通透度增加,肌膚維持在高循環狀態、吸收力好,促使養分有效滲透肌膚內,可增加保養品的吸收和效果。

但鄭醫師也提醒,美顏針屬於侵入性治療,需經專業醫師評估,有下述情形應慎用或禁用:曾接受過臉部美容手術者,近3個月內曾接受雷射治療、果酸換膚、冷凍治療、除痣者;皮膚有缺損、瘀青、腫脹等情形也不適合在患處施針,若有特殊體質,如蟹足腫、血小板缺乏症等,或是孕婦、癌症、洗腎、嚴重糖尿病患者也不適合,若正在服用抗凝血劑患者也需接受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施針。

鄭醫師說,美顏針治療需自費,療程視個案皮膚狀況,一般建議1週做1次,持續做6次後成效約可維持半年,療程結束若想要延長療效,也可以每個月再接受美顏針保養1次,效果可持續到1年左右,受針者越年輕,效果可較持久,也可以搭配中藥敷容粉,加強日常保養,使美顏更加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