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灌12瓶啤酒 妙齡女服3個月新藥戒酒癮

2019/12/26 14:15

為恭醫院精神醫療中心醫師劉育宗指出,今年引進的藥物「拿萃松」可有效協助酒癮患者戒酒。圖非本案患者。(記者鄭名翔攝)

「拿萃松」(Naltrexone)可改善大腦成癮迴路,讓酒癮患者不再容易受誘惑再度復發,且副作用低。(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27歲妙齡女從國中就喝酒,逐漸酒精成癮,近2年每天必喝兩手以上啤酒,衍生酒後失控鬧事、失憶、肝功能受損等,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絕望求醫「我還有救嗎?」醫師予以今年引進台灣的專案自費藥物「拿萃松」(Naltrexone),患者服用3個月後已顯著控制酒精渴求感,已2個月滴酒不沾,逐步回歸正常生活。

正逢年末尾牙季,應酬聚會少不了把酒言歡,偶爾小酌怡情,但若長期喝酒導致成癮,必須依賴酒精才能入眠等,長久下來不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更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據統計,酒癮患者平均年齡僅44歲,比海洛因成癮死亡率更高。

為恭醫院精神醫療中心醫師劉育宗表示,酒癮戒斷會產生手抖、頭痛、失眠、嘔吐,甚至出現幻覺、癲癇、併發憂鬱等症狀,醫師初期評估患者身體狀況,先減少飲酒量,並予以心理治療並搭配安眠、抗憂鬱等藥物輔助,降低戒斷不適感。

然而,即便改善戒斷症狀,但仍難根治患者對酒精的渴求感,一受誘惑又容易耽溺酒海之中,劉育宗指出,今年台灣引進國外使用多年的戒斷藥物「拿萃松」,可直接改善大腦中的成癮迴路,讓患者能有效抑制再次喝酒的衝動,持續服用3個月至半年就可收到顯著成效,且副作用低,是目前最有效協助戒酒的藥物治療。

此個案的妙齡女從原本每天至少要喝兩手啤酒,經主動求醫協助,連續3個月服用「拿萃松」後,即便站在菸酒行前也能克制買酒衝動,目前已維持2個月滴酒不沾,逐步使工作、社交等生活回到正軌。

「酒精就是致癌物」,劉育宗提醒,長期飲酒對肝、心臟功能、大腦都有嚴重損傷,甚至導致酒精性失智症,但許多酒癮患者病識感低,待身體出狀況就醫往往為時已晚,對個人及社會都付出沉重代價,若民眾獨力戒酒遇到困難,可積極向醫院求助,透過藥物輔助,盡早擺脫酒精危害。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