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吃這些藥 最好別碰麻油雞、薑母鴨

2019/12/20 16:27

吃這些藥物最好別碰到酒精,以免有各種不良反應。(取自藥害救濟基金會)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天氣冷颼颼,許多人相揪聚餐吃薑母鴨、麻油雞補補身,不過如果有在服用藥物,就最好別吃薑母鴨了或麻油雞了,原因在於裡面的酒會和藥物交互作用,引發不良後果。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麻油雞和薑母鴨裡都有用酒調味,究竟吃了它們要避免吃哪些藥物?食藥署也列舉各式藥物和酒交互作用的不良後果,例如可能增加藥物副作用,甚至造成肝腎損傷。

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整理,中樞神經作用藥如鎮靜安眠藥、抗憂鬱或躁鬱劑、抗精神病藥、嗎啡類止痛藥與酒產生交互作用的話,出現的症狀包括嗜睡、精神恍惚、運動能力受損、昏迷、呼吸衰竭。

解熱鎮痛劑藥物如非類固醇抗發炎藥、乙醯胺酚(普拿疼)和酒交互作用,會導致腸胃道潰瘍或出血,以及肝損害。

降血壓藥和酒交互作用會增加血管擴張,造成更低血壓;抗凝血藥和酒交互作用會導致凝血功能異常;降血糖用藥和胰島素和酒交互作用,則會導致頭昏頭痛、低血糖或昏迷。

而抗生素和酒交互作用會降低酒精代謝,導致噁心、嘔吐、心悸、困倦;維生素A酸和酒交互作用會延長藥品代謝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導致畸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