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至吃湯圓 營養師提供健康湯圓食譜

2019/12/19 11:49

正餐吃鹹湯圓時,建議直接將湯圓作為主食的來源,並且搭配大量蔬菜及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豆皮、豆腐或豆干等一起食用。(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每到冬至家家戶戶吃湯圓,象徵添歲與圓滿,台北慈濟醫院因應12月22日冬至,營養科營養師趙馨儀告訴民眾「聰明吃湯圓人不圓」的小撇步,另提供簡易的健康湯圓食譜,讓民眾在這一天享佳節團圓又能兼顧健康與美味。

甜湯圓建議湯頭選擇用老薑片、桂圓及紅棗,以天然食材風味取代砂糖或黑糖熬成糖水,或是選用無糖豆漿或低脂牛奶作為湯底。(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趙馨儀說,市售湯圓琳瑯滿目,民眾在挑選湯圓時應查看包裝的營養標示,優先選擇熱量及含糖量較低的產品,以免熱量攝取過多,囤積脂肪造成肥胖危機。

她指出,以經典款紅白小湯圓為例,8-10顆約有70卡,而包餡的湯圓熱量相對較高,一顆肉餡鹹湯圓熱量約有60大卡,素食口味的則落在40至60大卡;而近期新推出草莓煉乳、雞蛋布丁口味的甜餡湯圓,或是常見的芝麻、花生口味,一顆熱量更高達70至80大卡。

趙馨儀叮嚀,不管是甜或鹹內餡的湯圓建議一餐食用兩顆為宜,而無餡料的紅白小湯圓建議不超過16至20顆,當正餐吃鹹湯圓時,建議直接將湯圓作為主食的來源,並且搭配大量蔬菜及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豆皮、豆腐或豆干等一起食用,較有飽足感且能吃得均衡營養;而甜湯圓則建議在湯頭的選擇可以用老薑片、桂圓及紅棗,以天然食材的風味取代砂糖或黑糖等所熬成的糖水,或是選用無糖豆漿或低脂牛奶作為湯底,避免精緻糖類攝取過量。

趙馨儀提醒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民眾,湯圓屬於非低蛋白的主食類,因後期慢性腎臟病的人有限制蛋白質攝取的考量,不宜作為主食類的選擇,至於糖尿病患者,因湯圓的外皮為糯米,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須注意攝取的份量,避免血糖過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