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天吃薑助血液循環保暖 中醫師提醒要注意用量、體質

2019/12/14 18:41

中醫師提醒,食用薑要注意不宜過量。(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藝人陶晶瑩前陣子傳出食物中毒,引發大眾關心,事後出席活動時解釋,主因為老公李李仁帶回竹薑,正確食用方式是放半片泡水喝,她卻一次放20片,結果從睡夢中驚醒,出現嘔吐、眼血管爆裂等情形。中醫師提醒,薑有助於血液循環,但要注意食用量,尤其燥熱體質民眾,以免出現不適。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薑含有薑辣素,尤其是經乾燥、水分含量較低的老薑、乾薑,所含的薑辣素更高;薑性溫,可促進血液循環,加速血管擴張,進而達到驅寒、保暖的效果。

吳明珠指出,雖然薑具有正面功效,但要十分注意用量,萬一建議可用10公克,卻用到數倍以上,就恐因為過量而造成胃酸逆流,引起噁心、嘔吐,或是血管過度擴張,導致其他不適症狀。

吳明珠提醒,若是屬於濕熱、陰虛的燥熱體質,也就是經常口乾舌燥、肝火旺盛的族群,更要小心過度使用,以免「燥上加燥」,像是有些人愛吃麻辣鍋,本來就是辛辣的食物,加上鍋中湯底可能使用不少薑,狂吃後再配酒,過度刺激就有引發胃腸出血的風險。

吳明珠建議,若是燥熱體質的民眾,食用薑除了要注意用量外,料理時也要小心配料,例如應避免老薑、乾薑再搭麻油,否則可能上火,但可適時使用薑辣素含量較低的嫩薑、生薑,以及搭配陳皮、甘草、菊花中和,以減少「火熱」指數,降低不適機會。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