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大學研究發現 12種金屬與膽囊癌有關

2019/12/12 14:12

陽明大學副教授李美璇(右1)與研究團隊合影。(陽明大學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膽囊是人體重要消化器官,台灣每年約有千人罹患膽囊癌,但陽明大學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針對血清中常見的金屬進行測量,發現12種金屬與膽囊癌有關,尤其鎘、鉻、銅、鉬、釩等金屬濃度提升,會增加罹患膽囊癌1.8至7.28倍不等的風險,成果已刊登在期刊《肝臟學》(Hepatology)上。

除了年紀、女性、肥胖、基因等常見因素外,日常生活所暴露到的金屬含量,也會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而自然環境本來就存在各式各樣的金屬,人體內也需要微量的金屬元素來維持機能,但萬一暴露量太高,就會導致病變,甚至罹癌。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李美璇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由美國提供259位膽囊癌病患血清,台灣利用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法分析這些患者的血清,一共檢測血清中18種金屬含量,發現12種金屬與膽囊癌有顯著相關,分別是砷、鎘、鉻、釩、硫、銅、鐵、鎂、鉬、硒、硼、鋰,尤其鎘、鉻、銅、鉬、釩的濃度提升,會增加罹患膽囊癌1.80至7.28倍不等的風險。

此外,研究也發現,與膽結石有顯著相關的金屬則是砷、鈣、鉬、磷、硼、鋰,但並非呈現正相關,而是這6種金屬濃度越高,罹患膽結石的風險越低。

李美璇表示,膽囊癌症狀不明顯,治療方式多半只限於化療與手術,發現罹癌後存活時間通常不到半年,這項研究對膽囊癌的自然病程提供了相關的橫斷面證據,但還需要進行縱向研究來評估金屬暴露和膽囊疾病的時間性,並研究疾病病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