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老母病倒別慌 醫院服務從出院準備到長照一條龍

2019/12/10 13:06

為恭醫院副院長陳敏雄(右)掌握病患健康狀況,安排院方給予適當的後續醫療協助。(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高齡98歲的胡姓阿婆,原身體硬朗,但近期健康急轉直下,出院仍須臥床插管治療,突如其來的長照需求讓家屬一時茫然失措,為恭醫院長照雁行團隊主動給予出院準備服務,再藉醫訪、換管、安寧居家醫療,讓阿婆得以無縫銜接長照2.0,其子沈國壽表示,媽媽接受妥善醫療資源,子女也能安心陪伴她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沈國壽母親近期突然病倒,一時之間家屬也束手無策,幸有為恭醫院提供出院服務協助銜接長照資源(記者鄭名翔攝)

本身也是醫師的沈國壽說,媽媽10月時還能一起出遊吃飯,但近期發燒住院,卻因衰老而身體機能急遽退化,家屬直接面臨如何照顧臥床病人?如何準備氣墊床、製氧機?是否能出院等難題,身為專業醫療人員的自己當下也茫然失措,更遑論一般民眾。

為恭醫院副院長陳敏雄表示,目前政府積極推動長照政策,但在第一線也常看到弱勢病患家屬無力申請相關照護,因此院方的長照雁行團隊提供病患出院準備服務,結合醫療、護理、心理、營養、社工等專業,共同評估個案個面相照護需求,適時轉介相關資源及協助,讓患者出院後得以無縫銜接長照服務。

沈國壽面對媽媽的老化也感嘆「天命難違」,看到她健康每況愈下、身上插管,子女實在不忍,只能希望老母親在醫療過程中沒有痛苦、不要害怕,也感謝醫院提供的居家醫療進行檢查診斷,免去老人家舟車勞頓之苦,減輕家屬看護負擔,讓子女能陪著媽媽平靜安詳走完最後一段路。

為恭醫院雁行醫療除包括出院服務、居家訪視、喘息服務、社區預防性照顧、家庭照顧者支持、社區整體照顧等,10年來已服務苗北地區8500人次,希望能將相關業務推廣普及,讓更多有需要的鄉親得以善加利用,使長照資源徹底普及落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