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花生過敏者 恐增加新過敏原「豌豆蛋白」

2019/12/08 13:17

「豌豆蛋白」逐漸被使用於食品中,專家指出部分花生、堅果過敏患者恐對其產生過敏反應。(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據統計,美國與歐洲約有600萬人對花生過敏,在台灣,花生過敏也在國人十大過敏食物之中。日前加拿大一名兩歲的女童因嚴重的過敏現象就醫,女童父母稱,孩子對堅果過敏,但並沒有食用任何堅果和相關製品,經過醫師進一步的分析調查後,發現引起女童過敏反應的是「豌豆蛋白」。專家警告,豌豆蛋白引起的過敏,與花生過敏相關。

綜合外媒報導,加拿大安大略省亨伯河醫院(Humber River Hospital in Ontario, Canada)的醫師萊文(Dr. Elana Lavine)發現豌豆蛋白恐對花生、堅果過敏患者引起過敏反應。據報導,豌豆和花生同為豆類,兩者共享一些相同的蛋白質,因此,對花生過敏的人對豌豆蛋白也可能產生過敏反應。

從豌豆中萃取出來的高純度粉狀蛋白質,主要供食品工業使用,由於健身和素食者族群的增加,市售食品對蛋白質的替代物需求也上升。豌豆蛋白正逐漸進入越來越多的現成食品中。

萊文對那些她認為患有豌豆蛋白過敏的人進行了測試,結果證實了她的理論。倫敦皇家布蘭普頓醫院(Royal Brompton Hospital)的過敏性營養師顧問斯凱帕拉(Isabel Skypala)則表示,問題的發生是由於「交叉反應」。

斯凱帕拉表示,對一種食物過敏會使患者更有可能遇到其他類似食物的過敏,例如花生和豌豆蛋白。

萊文稱,問題在於豌豆蛋白不僅是添加劑,而且是主要成分。數量越大,反應的機會越大。在複製肉類的純素食產品中,製造商需要使用高水平的蛋白質來複製動物通常提供的數量。萊文提到,估計95%有過敏體質人士能夠耐受豌豆蛋白﹐但剩下5%的人士食用後﹐就會產生嚴重過敏反應。

食品企業為降低成本﹐把豌豆蛋白用作人工合成的肉蛋白﹐添加到食物中﹐增加蛋白含量﹐消費者常吃的食品像優格、優酪乳、牛奶等可能都含有豌豆蛋白成分﹐與其他過敏原不同,目前尚未規範製造商在標籤上標記該成分,消費者要多加注意。

衛福部食藥署所公告的食品過敏源標示規定,其中規範了甲殼類、芒果、花生、奶類、蛋、堅果、芝麻、含麩質、大豆及其製品和紙用亞硫酸鹽的食品,皆須明確於產品外標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